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赛事 地方发展的金钥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56 中国体育报

  “体育赛事搭台,经贸交流唱戏”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无论是大城市里举办的大型国际赛事,还是小城市里的各种体育比赛,都会带来一定的经贸交流。记者最近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对体育日益增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意识到“体育搭台,经贸唱戏”所带来的种种效益,并迈出了实施的脚步。

  贫困县办起国家级体育赛事

  山西省右玉县,位于山西省西北部,是一个有十万人的国家级贫困县,有着独特的生态旅游环境,被誉为“塞上绿洲”,已被国家体育总局初步确定为“特种旅游基地”。就在这里,7月16日,首届中国·右玉生态健康旅游节开幕,其中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越野三项邀请赛和第十一届全国独轮车锦标赛是旅游节的主体项目和活动,这两项赛事都充分结合了右玉当地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景观,凸显了当地全力打造新型体育旅游基地、拓展新型旅游产业的想法。这两项国家级的赛事对首次举办这样规模赛事的右玉来说,无异于一次打造“名片”的好机会。而作为一个贫困县,承办这样的赛事,右玉县政府显然是狠下了一番决心的。

  右玉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把赛事跟旅游节结合起来就是希望能使右玉县借势打造自己的品牌,全面推进生态旅游的健康开展,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而7月18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于9月在城步举办全国风筝精英赛。据了解,城步是全国5个苗族自治县之一,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风筝比赛期间,将举行庙会、经贸洽谈会等各种活动,县委书记辛建平表示,此次风筝赛的宗旨就是“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通过体育比赛推动当地经贸、社会发展,使风筝赛成为体育竞技、商贸合作、观光旅游的盛会。体育赛事,成为了“香饽饽”。

  赛事是促进当地发展的平台

  其实,已经从体育赛事中受益的城市不在少数。著名的潍坊风筝节举办期间,各种经贸洽谈、文化交流等活动层出不穷,如今,一提起风筝,人们自然就想到了潍坊,通过二十多届风筝赛,潍坊市不仅大量引进了各种投资项目,也打出了自己城市名片,风筝赛成为促进潍坊发展的平台。

  随着上海经济的持续发展,上海城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赛事落户上海。2002年,上海成功举办了网球大师杯赛,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现了上海蓬勃的经济活力和生活情调的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上海也经受住了城市整体能力的考验。2004年,F1中国站赛事上海站闪亮登场,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上海的实力。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无论是对于小县城,还是大城市,虽然具有不同的内涵,但对于当地的体育产业化发展来说并非一句空话,体育赛事这个平台,在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前,越发受到关注。

  体育搭台也有讲究

  虽然很多体育赛事办完后带来的收益很可观,但要真正达到“体育搭台,经贸交流”的预期目标,还是有很多讲究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产业经济学博士马聪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很多城市愿意举办各种体育赛事,其目的并不在赛事活动本身,而是寄希望于赛事所产生的综合的后续影响。从旅游经济角度来看,赛事活动既是一种旅游营销手段,又是一种旅游吸引物。她建议,如果举办地把赛事活动当成旅游营销手段,除了利用赛事制造市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之外,更应该在举办赛事之前进行当地形象定位、确立形象推广等一揽子计划,在战略上也要符合当地整体的目的地形象定位和整体推广计划。而如果举办地把赛事活动当成旅游吸引物,更应该不仅仅关注赛事本身的吸引力,而是要围绕赛事活动或者借赛事活动推出一系列的体育、运动或者观光等旅游产品,这样,才能形成产品开发的序列,也才能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地挖掘当地资源,使当地的综合效益最大化。

  在国外,“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工作比我们有过之而无不及。今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举办的第39届美式足球“超级碗”决赛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但与之相关的各种庆祝联欢活动却要持续四天之久,多达好几十场,其中包括参加各种各样、有吃有喝的派对。这些活动对当地企业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商机。杰克逊维尔市的饭店已经推出了在“超级碗”期间四晚住宿一揽子计划,这就是说在“超级碗”期间到这里的游客最少得住上四晚,而且房价都是按浮动的上限来计算的。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做到这个地步,也真够到家了。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