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向东向东,欧洲豪门淘金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56 中国体育报

  欧洲豪门俱乐部一窝蜂的到亚洲淘金,是好是坏?是赚钱,还是瞎耽误功夫?法新社驻香港记者7月19日发表了一篇特写,编译如下。

  欧洲足球俱乐部们正在像“蝗虫”一样奔向东方的亚洲,但专家们对他们能在这片广大的市场上“捞”到多少钱深表疑问。

  像曼联、皇马这样的豪门已经是飞往香港、东京和北京长途航班的常客了,而在他们捞取“亚洲元”的旅途上又增加了大批的“队友”。德国豪门拜仁将于下周在日本打两场友谊赛,而拥有两名中国球员的英超劲旅埃弗顿和曼城将在曼谷打一个锦标赛,参赛的还有博尔顿和泰国国家队。

  与此同时,荷兰和法国联赛冠军埃恩霍温和里昂也在开往韩国一个锦标赛的途中,这个有8个队参赛的锦标赛还包括西班牙的皇家社会和来自伦敦的托特纳姆队。意大利的佛罗伦萨队好不容易赶上了一个既没有世界杯、也没有欧洲锦标赛的年份,自然也不肯放过这一大好机会,他们希望亚洲之行能提高他们在远东的影响力,进而能使这种影响力能转换成金钱。

  尽管如此,一些专家认为,除了让队员们疲于奔命于长途旅途之外,俱乐部除了出场费和多卖了几件球衣外,实在是赚不了什么钱。至于什么时候能将知名度转换成利润,则是下一个巨大的挑战。

  据伦敦的《体育圈》咨询公司的经理部主任哈里·菲尔普以曼联为例分析,亚洲地区大约4000万曼联球迷的数字并没有给曼联带来多少利润回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球衣的销售和其它几个小项目的情况还可以,但说到未来潜在的市场,实在是没有多少。”

  菲尔普说,这些豪门俱乐部需要的,是开发未来像付费的网上直播比赛的那种新项目。“他们需要研究俱乐部所拥有的资源,以开发新的途径,例如新的转播比赛的媒体。这是一个把目标盯在你的新的观众群的问题,而且还能继续保持有良性收入。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既能保持有良性收入,又能不断开发新的兴趣点。”

  在过去几年把尤文图斯、AC米兰和纽卡斯尔带到香港的经纪人卡顿说,这些豪门俱乐部去亚洲一般能拿到高达上百万的出场费,再加上来回机票和免费食宿。此外,他们还可以得到一些门票的分成,利用比赛卖一些球衣和俱乐部会员卡什么的。

  卡顿说,他没想到如今有这么多的欧洲球队涌向亚洲淘金,他警告说,一些小俱乐部的亚洲之行很可能将一无所获。“一些豪门俱乐部将继续垄断亚洲市场,那些小俱乐部很难有什么作为。”卡顿说,许多亚洲球迷更多的是一些巨星个人的球迷,贝克汉姆就是一个例子,他2003年随皇马去亚洲,很多球迷都是扑着他个人去的。

  贝克汉姆是在2003年随皇马去亚洲时首次代表皇马亮相的,而曼联也将在此次亚洲之行推出他们新签约的韩国人朴智星。朴智星是至今英超里最大牌的亚洲球员,他的加盟既可能提高曼联的战斗力,也可能提高曼联的收入。“这从来都是一个有趣的问题,签约亚洲球员是因为他们的水平,还是他们的市场号召力?”卡顿说,“我肯定朴智星加盟曼联完全是因为他的能力,但他是一个韩国人,韩国又是一个大市场,这肯定对开发市场有帮助。”“而且随着亚洲球员水平的提高,欧洲豪门中的亚洲球员的数量将大大增加。”

  孙继海和李铁加盟了英超的埃弗顿和曼城,也大大增加了这两个俱乐部在中国的影响。除了韩国的朴智星,曼联队中还有一个中国的董方卓。董自从两年前加盟曼联后,就被立即租借给了比利时的安特卫普,董将随曼联出访亚洲,打他在曼联的第一场比赛。

  欧洲俱乐部们也把拉到亚洲的赞助当成了目标之一。英超冠军切尔西最近就同韩国的电子巨人三星签署了球衣广告,埃弗顿的球衣广告是泰国的一家啤酒,朴茨茅斯的球衣广告是日本的OKI。但是,当去年泰国总理他信要购买利物浦的最大股权时,利物浦俱乐部拒绝了他的请求。

  作者:乔 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