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跳水天才德斯帕蒂 13岁创吉尼斯纪录震惊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9:41 解放日报

  如果说哈特里的一米板金牌给东道主带来的是惊喜,那么德斯帕蒂的3米板金牌让加拿大人感到了骄傲。

  20年前,德斯帕蒂出生于蒙特利尔。他的父母都是高尔夫好手,姐姐则是一名跳水运动员。除了这两项运动,德斯帕蒂一家还有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滑雪。每年冬天,全家都要到劳伦山脉过一把滑雪瘾。德斯帕蒂还不会走路的时候,父亲就把滑雪板绑在了他的脚
上。直到现在,德斯帕蒂在闲暇之余,还经常去参加滑雪比赛。

  5岁那年,德斯帕蒂遇到了改变他一生的启蒙老师拉鲁舍。他是蒙特利尔跳水俱乐部的主教练、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跳板冠军伯尼埃的丈夫。拉鲁舍一眼看中了小德斯帕蒂,把他带入俱乐部训练。从此,跳水界诞生了一位天才。

  经过八年的苦练,机遇终于来临。13岁那年,德斯帕蒂在加拿大青少年跳水锦标赛上,一举囊括一米板、三米板和十米台三项冠军。也是在那年,德斯帕蒂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夺得男子十米跳台冠军,创下了国际比赛跳水冠军年龄最小的纪录,他的名字载入了吉尼斯纪录。

  从此,德斯帕蒂一发而不可收,先后在世青赛、世界杯、世锦赛上夺冠,在雅典奥运会上也取得银牌。“跳水神童”成为德斯帕蒂闻名遐迩的雅号。

  昨天,德斯帕蒂在家乡观众面前的表现近乎完美无瑕。决赛第三轮,裁判甚至为他打出了两个10分。最终德斯帕蒂以813.60分登顶,这个成绩也创造了游泳世锦赛的历史纪录。

  (蒙特利尔7月20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程康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斯帕蒂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