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恒林感慨最可怕对手:中国所有运动员都要比他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8:5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小巨人姚明把斯塔德迈尔视为自己“一生的敌人”。中国跳水健儿们也有自己“一生的敌人”:最早是美国的洛加尼斯,然后是俄罗斯的萨乌丁,如今是加拿大的德斯帕蒂。

  在德斯帕蒂跳出历史上最高的夺冠成绩之后,中国教练感慨,德斯帕蒂将是中国跳水未来8年最可怕的对手。 

  慢热 奥运冠军输在起跑线

  一个是因为伤病久疏战阵的彭勃,另一个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何冲———从预赛开始,男子3米板就注定不属于中国人。

  在今天的预赛中,以稳定著称的德斯帕蒂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中跳出了500.85分,总共6个动作,他有3个第一、2个第二。彭勃、何冲则明显不在状态,除了何冲第一跳第三,其余的每一跳都没进前六名,他们分别以425.91分和422.01分排在第八、第九名。

  半决赛,何冲总算找回了点感觉,获得第三名,但彭勃还是找不到比赛感觉,只获得第八,比获得第一名的德斯帕蒂(264.18)少了34.35分。也就是说,决赛之前,彭勃就给自己挖了一个很大的坑。

  完美 德斯帕蒂跳出最高分

  关键的决赛开始了,彭勃、何冲开始发力,每一跳都在前八名。不过,赛前就扬言一定要赢的德斯帕蒂更加生猛,在全场观众的狂热助威之下,他3跳第一,1跳第二,牢牢压制住所有对手,稳居第一名。尤其是第三跳,德斯帕蒂307C的动作完美无瑕,获得了100.80分的全场最高分,其中有三个裁判亮出了满分10分。而他的夺冠成绩813.60分,是世界跳水史上的最高分———甚至有教练认为,以后恐怕再也不会有选手能够跳出这样惊人的成绩了。

  美国队的杜马斯也表现得异常稳定,彭勃和何冲甚至只能为第三名而战。结果,何冲保住了带进决赛的第三排名,彭勃从第八一路追赶到了第四。

  赛后统计,不算带入决赛的成绩,德斯帕蒂的总得分还是第一。因此,中国队的失败心服口服。

  感慨 后八年最可怕的对手

  “德斯帕蒂真的是太厉害了,全场比赛他是所有选手中最稳定的一个,一套动作几乎没有半点失误。而且,他有高度、有起跳的距离、有深度,他今年才20岁,还可以跳8年,他将是未来八年中中国队最可怕的对手。”彭勃的教练刘恒林赛后说。

  刘恒林带了彭勃10年,他说:“今天就是彭勃拿出奥运会的状态也赢不了。”这句话其实有两层含义,一是指裁判的照顾,另一方面德斯帕蒂的表现真的太出色了。

  尽管才20岁,已经有人将德斯帕蒂和俄罗斯名将萨乌丁联系到了一起。刘恒林说:“他比萨乌丁厉害多了,真正的萨乌丁没有拿过3米板单人的奥运会冠军。德斯帕蒂才20岁,他还可以再跳8年。论水平,中国现有的所有运动员都要比他差,他是我们未来八年最可怕的对手。” 

  中国跳水再丢一金

  晨报蒙特利尔20日电 中国跳水今天再次遭到东道主强劲的阻击。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以历史最高分夺得男子3米板冠军。

  在雅典奥运会上战胜德斯帕蒂夺冠的彭勃今天未能再创辉煌,他仅仅名列第四。另一位中国选手何冲夺得了铜牌。

  美国选手杜马斯名列第二。

  目前,加拿大跳水队已经赢得2金1铜,在世锦赛的金牌榜上与中国队并驾齐驱,但在奖牌总数上以3 4落后中国队。 走进幕后

  奥运之前刻苦奥运之后缺练 教练点中彭勃“死穴” 晨报蒙特利尔20日电男子3米板,中国队仅仅由小将何冲获得一枚铜牌,而该项目奥运会冠军彭勃只名列第四。对此,彭勃的教练刘恒林认为,奥运会后彭勃缺练是他今天失败的主要原因。

  赛后谈到彭勃的失利,刘恒林十分怜惜。他透露,彭勃自从雅典奥运会后全身上下的“零件”都闹罢工,从肩到脚踝都是伤,所以一直静养,到今年春天才开始恢复,训练得很不系统。本来计划参加的大奖赛因为发烧感冒的原因也没能出征,这导致他进入状态慢,找不到比赛的感觉。

  不过,在怜惜的同时,刘恒林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以前在国家队中,彭勃训练刻苦是出了名的,然而“雅典奥运会之前是很刻苦,可雅典奥运会之后好像就缺少了点刻苦劲。”刘恒林说。

  具体到比赛,刘恒林说:“彭勃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就发挥得不好,规定动作有失误。这可能是因为很久没有比赛了,不适应大赛节奏和气氛,没法及时调整出兴奋状态来。但就他而言,决赛已经发挥了他的训练水平。” 盛大PARTY 体育比赛意味着什么?中国观众可能会说,意味着激烈的竞争,意味着拿冠军、升国旗,为祖国赢得荣誉。加拿大人的回答是:“体育比赛就是一个盛大的PARTY。”

  感触来自于赛场内外每一个角落:赛场外,不管小孩还是大人,很多人在喷水池边戏水、吃着自己喜欢的零食、徜徉于每一个角落;赛场内,有光着膀子躺在长凳上享受阳光的,有结伴过来专门度假的。最让人觉得动感的是舞蹈,比赛间隙甚至一些受外界影响不大的比赛期间,赛场上会放好听的音乐,甚至放节奏明快的迪斯科。于是,太多的人扭动身体、翩翩起舞,尤其是那些漂亮的MM,身穿比基尼的舞蹈让赛场充满了快乐。

  看台上经常会有中国运动员的身影,相比加拿大人,尽管天气炎热,但他们的衣服裹得更严密。不过,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运动员们也会情不自禁地晃动脑袋或者抖动大腿。

  当体育被赋予了太多的竞技因素后,会让人觉得很累,看比赛的感觉缺少了快乐。加拿大人也计较胜负、期盼金牌。但是,他们会为每一个运动员鼓掌、喝彩。当中国的运动员获得冠军的时候,他们一样会欢呼、尖叫———体育的本色或许就在于此,一个PARTY,快乐就好! 独家专访 彭勃:2008,在北京复仇!

  今天比赛结束,所有中国记者在混合采访区都没有看到彭勃,而记者则按照预先约定,等候在他肯定会出现的地方。果然,彭勃来了,一手拿衣服,一手提着鞋走过来了,比赛的失败没有让他太不高兴,他脸上挂着笑容。 剖析自己 太把奥运冠军当回事了

  “和德斯帕蒂比赛是不是很困难,觉得他太难对付了?”记者问。彭勃说:“难度肯定是有,他真的很厉害。但难度又是对等的,我们很难对付他,他也不会那么容易对付我们。赢比赛关键是要赢自己,我今天状态很不好,输了很正常。”

  所有人都喜欢将大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彭勃说:“至于2008年,我觉得只要每一步走好了,还是很有信心的。说实话,从雅典回来之后,我感觉到自己年纪大了,身体很重要,因此前一段时间有伤,我觉得还是养好伤最重要,因为放弃了很多比赛,导致状态有点差。但是,我想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还可以进步。”

  “也许在今天比赛以前,我还把自己的奥运金牌当回事,认为只要我出场,对手也要怕三分。但现在我意识到奥运会冠军的光环该扔掉了,我要从零开始!”彭勃说。 展望未来 联合何冲对付德斯帕蒂

  如何在未来对付德斯帕蒂?彭勃说:“他的年龄段刚好,我的体力比他差,但我也有我的优势。而且,何冲正在慢慢起来,有了两个人对付他情况将更好,保险系数会更大。而且,同时对付两个高水平的中国运动员,我想对手心态也会变化。”对于自己的小师弟何冲,彭勃很明显寄予了太多的希望,希望他能够和自己共同携手,对付以德斯帕蒂为代表的外国选手。

  彭勃说:“何冲就是经历的锻炼太少了。在这种比赛中,所有的对手都是参加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的,他显得太嫩,该拿下的动作有小失误,该获高分的时候得低分,对比赛的把握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细节动作的处理还有欠缺。但我觉得他有潜质,随着比赛的增多,肯定会越来越强。”

  当话题有意无意地再次扯到萨乌丁的时候,彭勃说:“萨乌丁已经不具备威胁了,毕竟他的年纪摆在那里。我觉得还是完善自己最重要,要丰富自己的比赛,对自己始终保持信心。而且,比赛就是这样,有赢就有输,有威胁的那个萨乌丁不就是输过来的吗?”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