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谢晖8年后再谈1比9:我们战北京有心理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57 中国新闻网

  8年来,“1比9”一直被很多人看作申花队乃至上海这个城市的巨大耻辱。8年后,申花队中唯一参加了那场比赛的谢晖,道出了他深藏在心底的感受:“对我们当时上场的人来说,1比9只意味着输了一场联赛,球队赛后有点乱,但没有外界反应那么激烈。我不认为那是一个球队甚至是上海的耻辱,那个赛季我们是亚军,国安的排名在我们后面。”

  7月20日,申花将在主场迎战北京现代,这一天刚好离工体1比9惨败8年整。8年来,安
杰依后的每一任申花主教练,甚至每一位申花球员,每次在与北京比赛前,总会有人在他们面前提起“1比9”。那短短的90分钟,成了申花挥之不去的苦难。随着亲历那场比赛的人相继离开,申花的后来者们谈到“1比9”时,表情越来越漠然,他们甚至可以带着一点不屑轻松地说:那不是我们踢的。

  只有谢晖,他无法漠然,因为毕竟他是亲历者之一。当他得知周三京沪之战的日子正好是“1比9”八周年时,记忆被触动了。“啊,八年了,真快。”谢晖轻轻地感叹了一声,沉默片刻,他的声音突然提高了起来:“北京人老是喜欢说9比1,但那又有什么意义?我们并没有垮,那场比赛之后马上3比1赢了四川,最后一轮更是以4比2终结了大连的55场不败纪录。那年我们拿了亚军,而国安拿了第几?”

  虽然不承认那个赛季申花输给了国安,但就那场惨败本身,谢晖还是服气的。“他们的三名外援很厉害,他们是那场比赛的主角。这三名外援应该是国安历史上最强的组合,甚至是十年职业联赛国内最强的外援。从实力上说,他们那场超过我们。”不过谢晖认为最不可思议的是对方进球的速度:“那场比赛是各种小概率事件结合在一起的结果。他们进球很快,前面两个进球明显越位。我记得开场没多久我们就0比3落后了。不是我们不想反抗,而是那种场面,我们实在扛不住了。”谢晖还记得他只打了上半场,他下场时比分已经是1比4,“赛后球队有点乱。那个时候申花每输一场球都是有极大压力的,只要跌出前三,就是罕见的大事了,1比9的反应大家想得到。有的队友在回去后紧张得忍不住拼命抽烟,气氛及其压抑,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向外界解释。”

  但毕竟已是8年前的事,谢晖说,一切都应该过去,“那场比赛在对手和球迷那里产生的影响,远远大于在我们自己身上的影响。”谢晖并不认为那是他们的耻辱,因为他们很快就开始赢球,而且联赛最后的成绩好于国安。对于周三的8周年之战,谢晖认为申花没必要因此背上包袱,“周三也只是一场普通的联赛。这么多年来,我们主场对国安保持不败,我们的赢面更大。北京人老是说1比9,他们在客场从来没有大比分输给我们,而我们曾输过这么大一个比分,所以他们得到了一种安慰。但是,申花历史上的联赛排名从来都在国安之上,他们年年争第一,却年年得不到第一,这是我们的心理优势。”

  (来源:体坛周报 作者:严益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