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朝圣结束,娱乐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51 扬子晚报

  我永远记得2003年7月26日上午万人空巷的情景,一个卖冰棍儿的老太太在人潮中挥舞着冰棍欢迎皇马的到来,那支冰棍在昆明清朗而热烈的空气中逐渐融化,而老太太转过头来问:“皇马级别大,还是红塔级别大?”

  我还记得一周之后的北京饭店拍卖会,贝克汉姆用过的一套酒店睡衣卖了16000元人民币,而那套一次性牙刷也被一个小女孩的父亲花了1500元买走,女孩走时,脸上灿烂如花。

  大家必须记得,当时号称“龙之队”的主队在赛后蜂拥而上围追皇马巨星合影,杨晨好歹挤到了不知是罗纳尔多还是齐达内的身后,谦逊地把手搭在前排的一只衣角上。

  那是一个朝圣的季节,在非典肆虐过后,饥渴的中国人突然遭遇到来自银河的巨星们,必然顶礼膜拜,必然报复性消费,这是人类或者娱乐消费群体最正常的身心反应。

  然而朝圣时代结束了,一个娱乐的时代却开始了。在西甲四大皆空的皇家马德里三年内二度来华,已不再作为一个神,或者一个星河的传说,它只是“银河舰队”在行将解体时利用余光在远东的一次商业远足,是对“此地人傻、钱多、速来”流言的配合,在这三年中,中国球迷见得太多,消费得太多,所以“银河游戏”的2005版与2003版已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这场比赛很难重演万人空巷的盛景。前两年有部网络小说叫《一夜情不够,多夜情好吗》,如果说第一次的皇马之行是中国人遭遇了“一夜情”,那么这么多时日的历炼已让我们激情不再,当一夜情变成多夜情,有的只是惯性,只是娱乐行为的延伸。

  皇马来了,皇马又来了,我们的一个编辑曾调皮地把标题做成“蝗蚂来了”,这在编辑部内部有过不大不小的一场争论,相信这样的争论这两天在市面上也会时时发生,最后我们达成的一致是:我们相信皇马是一支优秀的球队,但皇马的到来与中国足球提升没有太多逻辑关系,它只是在一个娱乐时代的必然产物,是对中超麻木不仁的视觉拯救,也是对佩雷斯日渐空荡腰包的拯救。李承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