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债压不垮复得举办权 蒙特利尔申办世锦赛历经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13 新民晚报
重债压不垮复得举办权蒙特利尔申办世锦赛历经坎坷
 

  昨天记者花了整整半天的时间去寻访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会场——奥林匹克体育馆。如今她已经作为一处大体育综合馆向游人开放。

  记者在VIAU地铁站下车。刚走出站口,迎面就是一座飞翔着的体育馆——奥林匹克体育馆。斜塔从高高的体育馆圆顶升向天穹,欲述说着什么。

  为奥运还债

  这座体育馆能容纳8万人,最后竣工是在奥运会结束的14年之后,也就是1990年。开闭式的屋顶从订做处的巴黎运来时,已经是5年之后,为了筹集设置所需要的资金又花了9年。当年比赛时的体育馆是露天的,如今早就装上了圆屋顶,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室内体育馆。体育馆已经有30年的历史,看上去已经相当陈旧,体育馆内的塑料座位,已经有些破旧。体育馆的草坪上用绿色的塑料铺盖着。尽管陈旧甚至有些破烂,然而,歌星杰克逊、麦当娜曾经在此放歌。

  与体育馆并设于一体的倾斜塔,是堪称世界第一高度的奥林匹克体育馆。我们乘缆车花了约2分钟,沿着倾斜的壁面上到斜塔。站在高190米的望台上,整个蒙特利尔市尽收眼底。

  当我置身于此,有太多的感慨:1976年的奥运会进行了15天,巨额亏空达15亿。增加了纳税人20年的负担,令蒙特利尔市不堪重负,整个城市为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蒙特利尔人一直在为奥运还债。

  用生命换回

  当年的奥运会比赛时间是7月17日至8月1日。而本次世界游泳锦标赛开赛同样是7月17日,同样是15天。

  奥运会留下了巨额亏空,世锦赛也留下了让人永远难忘的遗憾。

  令人感动的是,两年前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还没有完全从债务阴影中走出来的蒙特利尔人毅然提出了举办第十一届世锦赛。但是,蒙特利尔成为世界游泳锦标赛有史以来最为坎坷的举办地,可以说,它甚至是用生命换来的!

  2005年1月18日,到了国际泳联给蒙特利尔世锦赛解决财政危机的最后期限。此前,因为筹款不力,到去年12月底,蒙特利尔主办本届游泳世锦赛所需的3640万欧元预算费用,还存在大约1100万欧元的缺口。加拿大游泳协会甚至自己向蒙特利尔世锦赛组委会捐了50万美元。

  1月19日,国际泳联宣布:“由于蒙特利尔没有在国际泳联规定的期限内解决经费危机,所以取消其举办世锦赛的资格。”当时,国际泳联提出了两个预案:一是将世锦赛易地到美国加利福尼亚的长滩举行;二是将本届世锦赛分成游泳、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4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在不同的地点举行。随后,又有新方案被提出:2月15日决定本届世锦赛新的主办城市,主要有5个城市:迪拜、雅典、长滩、慕尼黑、柏林。

  2月2日,从2002年就开始负责蒙特利尔世锦赛的组委会执行主任德罗什,被发现在自己的车中自杀。国际泳联撤销了蒙特利尔世锦赛主办权后,59岁的德罗什备受指责,终于在巨大压力下崩溃了。

  德罗什自杀时,蒙特利尔市长特朗布莱也在为重新夺回主办权斡旋,几个月内,他几次飞赴巴黎游说国际泳联官员。德罗什的自杀和市长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2月12日,国际泳联回心转意,重新将主办权交给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勇敢地承受

  蒙特利尔人对体育痴心不改,每天来这里观看比赛的观众几乎能坐满整个看台。每年,北美唯一的F1大奖赛在蒙特利尔。夏季,各种节日、体育赛事频繁。冰球、棒球则是这里最热门的球类比赛。

  今天,当我走进位于圣埃莱娜岛新建的世锦赛游泳比赛场地时,感受到了蒙特利尔人的热情和坚强,巨大债务压力下,他们没有倒下,而是勇敢地承受了。

  第十一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成功举办,是对德罗什的最好怀念,是对1976年奥运会失败的补偿。

  蒙特利尔是座漂亮的城市,蒙特利尔人是最最坚强的人。

  特派记者李京红

  (本报蒙特利尔今日电)

  奥林匹克体育馆高耸的斜塔诉说着蒙特利尔举办体育赛事的艰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特利尔新闻 全部游泳世锦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