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出错断送好局 崔哲瀚侥幸死里逃生--天元战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13 新民晚报
古力出错断送好局崔哲瀚侥幸死里逃生--天元战侧记
古力出错断送好局崔哲瀚侥幸死里逃生--天元战侧记
古力出错断送好局崔哲瀚侥幸死里逃生--天元战侧记

  中、韩“天元”古力和崔哲瀚,都是个性独特、棋风鲜明的超级棋士。古力攻击直线,力大过人,棋坛上有“古大力”之称;崔哲瀚攻击凶狠,战法狠毒,其队友给了他一个“毒蛇”之绰号。这两位棋坛“大力士”每每交手,棋枰上总是刀光剑影。

  双方短兵相接

  昨天上午9时30分,第九届同里杯中韩天元战首盘一开局,双方就在左边古力白棋“二连星”一侧展开了短兵相接的战斗。求胜心切的古力白36“二路扳”用力过猛,冷不防被“毒蛇”黑39凌空一“虎”,化解了攻势……战至53手,古力“发力”失败,“毒蛇”反客为主。

  战场由左下方移向左上方,复仇心切的“毒蛇”黑55一步“三路托”攻击白角,战法之狠毒,令古力的“高参”刘世振、王煜辉二位高手瞠目。不过,这步棋攻击虽然凶狠,但仍有操之过急之嫌。为此,古力再次发力反击,白64从黑棋中“飞”出,一举控制了枰上的主动权,至71手中午封盘黑棋陷入了苦战之中。

  古力有望“屠龙”

  下午续战,苦战中的崔哲瀚是一不作二不休,黑79、81硬是奋不顾身再断开一块白棋来,将棋局导入更加凶险的搏杀之中。进行至白90时(如图形势),从上海急急赶到同里的两位高手刘世振六段、王煜辉七段脸上露出了笑容……原来,此时上方与中腹两块黑棋都处于危险之中,白棋大有立即“屠龙”之可能。读秒中的崔哲瀚无奈地走了黑1打,黑棋只能先安顿中腹“大龙”再作打算了。

  此时,在观战室内的刘世振喜形于色。原来,他发现了白棋可一举诱捕“毒蛇”的战法。刘世振六段得意地向观战记者们演示着白棋的“捕蛇行动”:黑1打时,白棋应在3位贴出,待黑A位长时,白在B位叫吃与黑C进行交换之后,白棋在D位“飞”封住黑棋,如此这般“黑蛇”就落入了“白网”之中。

  “毒蛇”侥幸逃生

  但令人意外的是,擅长攻击的“古大力”却对这并不复杂的“捕蛇行动”视而不见。实战古力十分“随手”地在2位长了一手棋,断送了一个千载难逢的胜机。机敏的崔哲瀚马上将黑棋落在了3位而死里逃生。赛后,刘世振、王煜辉问古力:当时为什么不先在3位动手“捕蛇”?古力这才恍然大悟自己还竟有如此胜机。对此,崔哲瀚解释说:“在我读秒时,古力下得很快,可能是想用‘时间攻击’来逼垮我。没想到古力快中出错,我才侥幸躲过一劫……”

  记者张建东(本报吴江今日电)

  崔哲瀚死里逃生依然不露声色 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古力(上图)断送好局有点沮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元战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