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从食品源头杜绝兴奋剂误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23 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因食物而引发的兴奋剂误服问题在体育界屡次出现,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杨树民教授认为,这与当前家禽、畜、鱼类等动物饲养方式有关。他说,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许多家禽、畜等动物,在饲养过程中,普遍使用含有生长激素的添加剂,造成动物食品,特别是肝脏中含有瘦肉精(克伦特罗)等残留激素,而这些激素大多已经被列入兴奋剂目录“黑名单”。运动员食用这些食品,极有可能造成兴奋剂误服。因此,他认为,北京奥运会应当对食品供应商提出严格要求,从源头上杜绝因食物引发的兴奋剂误服现象。

  杨教授说,目前,尚不能统计出因食物而造成的兴奋剂误服在整个兴奋剂问题中所占的比例。在奥运会期间,当兴奋剂检测结果显示某一名运动员的某项药检呈阳性时,极难判断该运动员是否因食物而造成误服;而当不同国家的多名运动员,在同一项药检结果中呈现阳性,则因食物而造成误服的可能性就很大。出现这样的情况,将使运动员蒙受极大的损失,当届奥运会及其组织者,甚至国际奥委会都将遭受舆论的质疑和指责。

  为避免运动员因食物出现兴奋剂误服,各国代表团在参加奥运会期间普遍不允许到奥运村以外的地方就餐,有的代表团干脆从国内自带食品。杨教授说,北京奥运会有责任为各国运动员提供“干净”食品,使运动员能够在奥运会放心就餐。为此,北京奥组委以及有关部门在选择奥运会食品供应商时应特别谨慎和严格,明确要求食品原料特别是肉制品原料的供应商,在饲养培育动物时,不准使用含有兴奋剂物质或能够产生相似效用的其它物质,从源头上杜绝食物引发兴奋剂误服现象的产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蔡同一教授也表示,奥运会食品的原料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如果原料是安全的,食品的安全性就比较有保障。“那么如何控制原料呢?很重要的一点是利用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基地,因为绿色食品基地有一整套控制微生物等病原体的措施,这就是从源头上把握。”

  作者:北 奥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