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语音地图将为游客指路 北京奥运新科技提供新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23 中国体育报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需要的各种技术的提供及各种设备的采集已经进入高潮阶段。在北京申奥成功四周年之际,7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05北京国际体育场馆设施及体育用品展示采购会又一次成为展示新技术的舞台,而其中不少新技术将有可能在2008年出现在奥运场馆或者北京街头,为北京奥运会服务。

  语音地图将为游客指路

  一种新型的智能化地图将有望在北京奥运期间为游客“指明方向”。在一个并不起眼的角落,记者看到一种语音地图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兴趣,一张看似与普通地图并无两样的北京地图,却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提供众多信息。

  这种技术由北京京奥万特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研究,这种语音地图可以根据不同要求存储不同信息,提供不同产品,如奥运场馆导航图、各大旅游景点、医院、商业区导航图、交通旅游导航图等。奥运期间,如果外来游客需要往来于不同场馆之间,这个语音地图将帮上忙,只要在地图上找到目的地,用手直接点地图,不同场馆间有多少距离、如何前往、该场馆当天比赛的相关信息、即将在这里亮相的运动员的个人介绍等信息就会通过语音的方式提供给使用者,一共有六种语言。

  该公司正在开发可以安装在手机上的模板,届时,只要购买一个芯片安装在自己的手机上,使用者就可随时随地查询了。

  2分钟快速制防伪证件

  奥运会召开期间,相关人员如官员、记者、运动员、教练员、技术人员、场地服务人员等需要大量的证件,制作证件是每个大型运动会的一项非常重要且繁复的工作,同时对所有持证人员的安检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环节,做得好,既实行了严格的检查,又不使被检查人员感到受审查。在此次展览会上,长春当代信息产业集团展出的现场制证系统从采集人像(即用数码影像技术照相)到一张印有照片、含有防伪技术的证件制作出来仅仅需要2分钟。

  这种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制证工艺,采用了特殊防伪膜,平时肉眼看不出来,经特殊光线照射,防伪图案即可显示出来。整个系统占地不足1平方米,特别适合流动场所临时现场制作需求。在证件的背后还嵌有一个很小的IC卡,存储有持证人的生物信息,当持证人走进门禁系统时,本人、证件上的照片和IC卡内的照片及生物信息三者吻合之后,即可顺利通过门岗,无须划卡。只有当系统提示信息不符时,检查人员才会过来询问察看。这种做法给人以比较人性化的感觉。

  特务用的密写技术用于门票

  如果你小时候看过反特电影《秘密图纸》,或许记得电影中的特务采用密写墨水窃取国家机密的情节。在这个展览会上,记者有幸见识了儿时认为非常神秘的密写技术。这是使用在门票上的技术。现在的门票一般是纸质的,但是没有防伪技术,最近IC卡形式的门票是比较常见的技术,通过卡上附着的磁条进行防伪。记者在现场看到的门票依然是纸质的,只是有两处防伪技术,一处就是采用了密写技术,一处使用了滴水防伪。

  密写技术通过两种特殊的材料相遇来检测真伪,在造纸时就加入了密写化学物质,制成了图案,平时看不出来,当含有另一种相应的密写材料的印章盖上之后,如果显示出图案,票就是真的,否则就是假的。滴水防伪是在票面上印有清晰的图案,一旦遇水就消失,干了之后重新恢复。这两种防伪技术同时运用在门票上,大大增加了防伪的可靠性和成功率,不怕再有票贩子以假充真。

  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