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路成福地 对手无力追赶--阿姆斯特朗七冠王无阻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23 中国体育报

  当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被甩在身后,阿姆斯特朗也将众对手甩在了身后。结束了第15赛段后,阿姆斯特朗在总成绩榜上遥遥领先,领先第2名巴索2分46秒。看来,这位环法英雄的夺冠之路已经几乎无人能撼。

  山路再成福地

  前几届环法赛,兰斯·阿姆斯特朗都是在山路赛段表现神勇,奠定了自己的“老大”位置,本届环法赛自然也不例外。刚刚进入阿尔卑斯山区后,阿姆斯特朗便夺回丢失了一天的黄色领骑衫;而进入比利牛斯山区的两段比赛,阿姆斯特朗再次发威,分别夺得第2名和第7名。尽管和赛段第1名成绩相差在5分钟以上,但是要知道,他的目标是总成绩冠军,每赛段都要合理分配体力,和那些目标还在赛段冠军阶段的“昙花”车手们自然不能相提并论。

  第14赛段220.5公里的行程,可以说是对阿姆斯特朗最大的挑战了。比利牛斯山区毗邻西班牙,是法国和西班牙的天然屏障,而且气候炎热。赛前,阿姆斯特朗坦言:“高温下的骑行的确会比较艰苦,不仅要战胜崎岖的山路,更要战胜高温。”当时,阿姆斯特朗只领先第2名荷兰拉勃银行的拉斯姆森38秒,这个差距在山路阶段根本算不得什么。而在2003年同样的赛段上,阿姆斯特朗曾经输给乌尔里希19秒。因此,当阿姆斯特朗第二个冲过终点后,他不但拉开了自己和拉斯姆森的领先优势,更可贵的是,他在冲刺阶段将老对手乌尔里希拉开了20秒之久。

  虽然34岁的阿姆斯特朗身影略显疲惫,今年的环法赛似乎还少了队友们的鼎力支撑,但阿姆斯特朗的确书写了环法赛的一个神话,这点在第15赛段能很明显的看出,在距离终点前25公里,他开始追赶第一集团,和乌尔里希、巴索等车手骑行在一起,在爬坡难度为HC级别的山道上,这员老将势头不减,最终排在第7位冲过终点,在总成绩榜上靠前的几名车手中,他再度成为成绩最好的一个(巴索和他同时撞线,成绩相同)。

  目前,距离环法赛结束只剩6个赛段,其中还有一段阿姆斯特朗擅长的山路赛段和一段个人计时赛,而剩余几段平路赛段显然不会将选手们拉开太大差距。由此可见,阿姆斯特朗距离他要创造的七连冠伟业,真的是已经越来越近了。

  对手无力追赶

  高温、高龄及山路都未能阻挡阿姆斯特朗前行的脚步,倒是那些对手们开始逐渐掉队,丧失信心。本来以为能在山路赛段和阿姆斯特朗一较高下的车手们,只能眼睁睁看着阿姆斯特朗越行越远,望尘莫及。

  在第9站一举夺冠、一直紧紧追随阿姆斯特朗的荷兰拉勃银行车队的丹麦车手拉斯姆森实力不俗,尤其在阿尔卑斯山区的表现,拉斯姆森显示出了极强的爬坡优势,一直穿着代表爬坡王的圆点衫。在总成绩榜上,他也跃居第2,和阿姆斯特朗的差距仅为38秒。但进入比利牛斯山区后,拉斯姆森状态明显下滑,第14和15赛段,他都没能跟上阿姆斯特朗的节奏,目前他在总成绩上被巴索追上,下滑至第3位。

  而对于德国电信老将乌尔里希来说,他此生最大的悲剧,就在于作为“天才”车手的他,偏偏遇到了“超级天才”车手阿姆斯特朗。比较而言,他所在的德国电信团体实力出众,克罗登和维诺库罗夫都有超越阿姆斯特朗的实力,三人可以强力配合。但从比利牛斯山的情况看,三人在爬坡阶段的能力还稍欠火候,虽拼尽全力,但每每还是只能目送阿姆斯特朗越骑越远。本想抓住这最后一次机会,一洗“逢阿姆斯特朗不胜”霉运的老将乌尔里希赛前便将希望寄托在了比利牛斯山区。在11日环法第一个休息日时,乌尔里希还充满了信心,表示“重要赛段的争夺还没真正开始呢”。如今,两座山区攀登后,乌尔里希已经将战胜阿姆斯特朗的希望寄托于目前排名第2的巴索:“后面的比赛一样艰巨,现在还不能说巴索完全没有机会超越阿姆斯特朗。”也许,巴索可能还有一丝机会超越阿姆斯特朗,但乌尔里希显然没有任何的机会了,前面的挫败不但损耗了他大量的体力,在心理上更是完全放弃了追赶阿姆斯特朗的决心。

  而年轻的巴索同样认为阿姆斯特朗是强大而不可战胜的,他也把希望寄托在了自己的年龄优势上:“好在明年阿姆斯特朗将退出比赛,我想到时候我会责无旁贷的取代他的位置。”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