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元对抗首回合崔哲瀚获胜 古力:跌得越狠飞得越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8:53 重庆晨报
天元对抗首回合崔哲瀚获胜古力:跌得越狠飞得越高
决战同里·消息

  本报讯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在“福地”同里下了四次三番棋的古力第一次尝到了开局不利的滋味———昨天,在第九届中韩天元围棋对抗赛首回合比赛中,他执白中盘不敌韩国棋手崔哲瀚。

  在昨天的对局中,执白的古力开局下得较为主动,而一心想抱上次对抗赛失利之仇的崔哲瀚也应对的相当强硬,序盘阶段两人就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中午封盘的时候,双方基本上是旗鼓相当,古力的形势稍稍占优。但下午续盘再战时,古力应对出现失误,其中“崔毒”的黑89断古力措手不及,抓住机会的崔哲瀚先是通过对左上白龙的攻击走强中腹,然后于131位强行断下左边白龙,一连串的猛攻几乎让古力毫无抵抗之力。最终,弈至165手古力中腹大龙愤死,只能中盘认负。

  这样,古力就暂时以0:1落后,今天比赛将休战一天,双方第二盘棋将在明天进行。

  决战同里·专访

  古力:跌得越狠,飞得越高!

  赛后和崔泽瀚复盘接近一小时,古力才回到房间。但一进门,他就在写字台前落座,在笔记本上记录本盘棋的棋谱,这是古力多年来养成的一个习惯。随后,古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达了他内心的不服:“后天我们再看!”他这样向对手崔哲瀚发出了战书。

  我现在是“还债”

  重庆晨报:你自己怎么评价这盘棋?

  古力:其实我觉得今天的状态还不错,在中午封盘前我应该还有一些优势,但下午我没有预料到黑89手断。之后我的局面就比较“苦”了,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机会了。

  重庆晨报:你觉得今天的他和去年中韩对抗赛时相比,有什么变化没有?

  古力:他正常发挥了水平,前后差别不大。今天主要是我自己后面走得比较软,不然他不会好过。其实我和他的水平差不多,去年三星杯我在劣势的情况下翻盘赢了他,首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四强。从道理上我也该让他两盘。(笑)

  重庆晨报:今年你成绩一直不好,你认为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古力:媒体也帮我总结了不少原因,我觉得都有道理。或许是我以前运气太好,赢了许多不该赢的棋,现在该我还债了。

  跌得越狠,会飞得越高

  重庆晨报:那在经过这些失败后,你的信心会动摇吗?

  古力:不会。我相信这句话:现在我跌得越狠,今后就会飞得越高!

  重庆晨报:以前在同里下番棋,你都取得了开门红,看来这次“福地”没有显灵……

  古力:(摇头长叹)不知道这个征兆是好是坏,刚才我自己也想到了这个问题。但我绝对不会放弃。今天我在比赛中犯了一些错误,但我后天第二盘绝对不会再犯了,我们后天见!

  不能着急,又不能求稳

  重庆晨报:杨一说你还是有点急,你认为有这种情况吗?

  古力:(苦笑)我也搞不大清楚,其实今天比赛我感觉自己心态还好,没有什么急欲证明自己的想法。要说我甚至是过于求稳了,前半盘还有些优势意识。但旁观者清,院长说我有些急或许是我没有意识到的。不能急,又不能过于求稳,这中间的度确实不好把握,或许这也是我最近状态不好的一个主要原因吧。

  今天踢球放松

  重庆晨报:明天休息,你会怎样放松?

  古力:看情况,如果明天不下雨的后,可能和刘世振他们再去吴江踢球,锻炼一下,放松心情。

  重庆晨报:那提前祝你后天“复仇成功”……

  古力:没问题拉。(古力模仿粤语发音,和记者相视一笑)

  决战同里·现场

  陪着古力心跳

  古力下棋的时候,谁会比他更投入?古力失败的时候,谁又会比他更难过?答案只有一个———古力的父母。昨天的同里天元赛场,古力的失败固然让我们郁闷,但他们一家三口的浓浓亲情也让我们感动。

  老古叫儿子起床

  古力父亲古巨山一向有陪着儿子南征北战的习惯,这次是他第二次来到同里。前年的中韩天元对抗赛,古巨山亲眼见证了儿子2:0零封宋泰坤,所以老古一直以儿子的“福星”自居;古力的母亲张阿姨则是第一次到现场观看儿子下国际大赛,为了减轻古力的压力,她一再声称:“我是来旅游的。”

  父母都来了,古力也放心地让他们来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按照前晚的约定,老古昨天8:20就准时叫醒了古力。随后老古拿着一部DV,跑到了楼下大堂,等着儿子的经过。当儿子比赛的时候,老古就一头钻进了研究室,不但自己摆棋,还紧张地竖起耳朵,捕捉周围高手评点比赛的只言片语,脸上的神情也随着棋局的变化而变化。

  母亲不敢看比赛

  张阿姨不懂围棋,于是上午她和朋友一起逛同里古城,但情感备受煎熬,张阿姨游玩得不会尽兴。

  吃中饭的时候,古力父母没有和儿子同坐一桌,也没有向他询问比赛的情况。不过听说古力形势不错,老古夫妇脸带喜色。张阿姨看见儿子胃口不是很好,张阿姨心痛地揪起了眉头。

  古力握住父母的手

  下午续盘再战,眼看崔毒一招狠过一招,老古的神情越来越严峻。下午三点过,在房间睡午觉的张阿姨无心睡眠,她还是赶到了对局室。不懂棋的她从众人严峻的神情中看出儿子的形势不妙,她如坐针毡。16:00,棋局结束。在人们都挤到对局室的时候,张阿姨一个人在走廊徘徊,神情落寞。在复盘接近尾声的时候,她才悄然出现在古力身边,轻抚古力的头,在他耳边轻轻说着什么。古力一边点头,一边握住母亲的手,在娘儿俩的背后,老古一脸肃穆地站着。

  回到房间,老古拍着古力的肩膀,所有的话都尽在不言中,而张阿姨默默地为古力整理换下来的衣服。走出房间,老古对记者坚定地说:“我相信古力!”

  本版文图均由本报记者蒋敬诗采写拍摄(江苏同里专电)

  崔哲瀚:希望从此反弹

  尽管极力保持镇定,崔哲瀚的眼中的喜意却是无法掩饰的。因为对他来说,赢下的是一场找回信心的关键之战。

  崔哲瀚今年的状态也是相当糟糕,在应氏杯和富士通决赛中,他先后输给了常昊和李世石。

  这次来同里之前,他已经遭遇了四连败,自信心受到严重挫折。所以能够击败古力,让崔毒感觉特别兴奋,因为在他眼中,古力就是中国围棋的第一人,即使古力现在状态并不好。“希望这盘棋能够成为我反弹的起点。”崔哲瀚带着笑容如此说。

  对于自己在韩国棋坛上排位,崔哲瀚很有意思的表示:“很多人认为我是第三,但我自己不这样认为,我还在努力寻找自己的定位,有可能更高,也有可能下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力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