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象甲黑龙江队暂列第六 渐入佳境众人拾柴火焰攀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8:47 黑龙江日报

  目前,象棋甲级联赛休战四周。我省象棋队积分暂列第六位处于中游,在休战后的战事中能否再上层楼而跃进三甲呢?前期赛事成绩起伏

  从今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前半程赛事来看,我省队犹如一叶小舟在海上飘忽不定,10轮赛事一度跌至第九位。与前两年同期成绩相比大相径庭。究其因,一是发挥不稳定。我省队在保持了原来阵容中的赵国荣、聂铁文和张晓平外,今年特邀在前两年联赛中效力沈阳
队,并一直发挥不错的辽宁特级大师苗永鹏加盟。由于他有一定心理负担,在前半程的比赛中发挥的不太理想。二是全队和棋比较多,也是成绩不够理想的又一原因。

  渐入佳境暂列第六

  在近4轮比赛中,我省队渐入佳境。先后以3.5比0.5大胜煤矿开滦队,之后再与对手弈和;紧接着以3.5比0.5大比分战胜四川队;在第十四轮的比赛中,以2.5比1.5力克上海队,以5胜5平4负积15分的成绩,上升至第六位,势头较强劲。与暂列第四位和第五位的上海队(16分)和北京队(16分)仅差一分。

  暂列三甲的为湖北队(20分)、广东队(19分)和沈阳队(19分);位居第九位和第十位的河北队和开滦队,在危险区徘徊;而作为倒数前两名的湖南队和四川队,将为保级苦战。

  据省棋院副院长孟昭忠分析,总的看目前我省队成绩实属正常。在8月10日对江苏队、8月17日对广东队和9月14日对湖北队这3轮比赛,对我省队来说至关重要。打好了位次将前移,否则位次下滑,再很难扭转乾坤。

  象棋改革助我一臂

  孟昭忠还向记者透露,日前结束的中国象棋协会三大委员会工作会议,推出一套改革方案,有望在明年联赛中实行。主要内容:一是,改变和棋太多局面,将尝试“三分法”,即每局对局中,胜者得3分、负者得0分,而和棋时执红先行的得1分,执黑后行的得2分。这个规程将在10月举行的全国个人赛上率先尝试。二是,女棋手可以参加男子联赛。

  孟昭忠说,这两项改革将会促进象棋的进一步发展。增加比赛激烈程度,减少比赛战略性和棋。尤其是女棋手可以参加男子联赛规程,对我省队成绩提高将会有所帮助。在今年初的全国象棋排名赛中,我省女子特级大师王琳娜获得第八名。如果她明年加盟男子联赛,可以解人才匮乏的燃眉之急,同时女子打男子联赛也更具有看点。

  众人拾柴火焰攀高

  孟昭忠说,我省象棋队之所以能取得不错战绩,这主要来源于社会对我省象棋事业认同,先后得到哈药总厂、三精制药厂和哈尔滨卷烟厂鼎力相助。近日黑龙江省棋院与黑龙江华晨饮食有限公司合作携手,后者将无偿提供1000余平方米的场地,作为我省棋类活动基地,向社会开放,进行棋类小型社区比赛,棋局有奖征答和与国手进行擂台对弈等活动。从而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以弥补我省象棋后备人才不足。

  我省象棋队曾多次获得全国象棋团体赛前3名,领军人物国际特级大师赵国荣在去年联赛中,在所有的参赛选手中得分最高,由此获得最佳构思奖。在他的带领下,我省象棋队定会在联赛后半程,打出棋坛“东北虎”的虎威。(黑龙江日报)

  作者:耿香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象棋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