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网化身“赤脚大仙” 特殊训练方式感觉很不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8:4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雅典奥运会110栏冠军刘翔和女网双打冠军李婷/孙甜甜进行的是相同形式的训练?这句话听起来更像是一个玩笑。但记者了解到,此事绝非是空穴来风。

  早在雅典奥运会开始之前,刘翔就开始采取一种名为“赤足训练”的特殊方式来锻炼一些不经常使用的深层肌肉,以使双脚拥有更大的强度和更宽的活动范围;而就在最近这段时间,中国女子网球队也加入了“赤足训练”的行列,队员们在特殊的场地上赤足行走、
跳跃,以此来加强腿部的力量。至于效果如何,教练和队员们一致反映:“感觉很不错。”

  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网球联合会杯上取得历史最佳战绩之后,中国女网全体队员转战河北廊坊,备战即将开始的美网比赛。但就在7月16日下午,李婷、孙甜甜和李娜三名队员为了一个名为“NIKEFREE体育明星赤足体验训练营”的活动再次赶到北京,和现场的球迷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之所以在紧张的备战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中国女网教练组自然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一方面,国际知名体育公司耐克一向习惯找巨星级的体育人物出席自己的活动,这次中国女网得到了这样的机会,总教练蒋宏伟也坦言:“这只能证明我们的成绩越来越好,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这也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中国女网确实从“赤足训练”中获益匪浅。蒋宏伟介绍说,在激烈对抗的网球项目中,启动、弹跳的速度和强度就直接关系到比赛的结果。而据中国体育科学院早前的研究表明,普通训练忽略了对足部平衡肌的锻炼,而平衡肌的锻炼可能使垂直起跳的高度增加几毫米,并且可以使反应时间缩短几秒钟,也往往就是这“几毫米”、“几秒钟”决定了最后的胜算在谁的手里。

  蒋宏伟说:“在中国女网取得现在的成绩之后,如何再进一步,寻求突破已经成为了我们新的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在细节上更下功夫,从各方面来提高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赤足训练’给了我们一个新的契机,队员们通过这样的训练使足部、脚踝的力量和灵活性得到了增强,腓部、膝盖周围以及整个背部的肌肉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据记者了解,目前并非只有刘翔和中国女网在采用这样的训练方式。目前,世界各国的教练正开始让他们的运动员尝试使用倡导的“赤足训练”,并取得了非常良好的训练效果。

  德国科隆体育大学在2003年的11月至2004年4月间做的调查也证实:“赤足训练”不仅能增加脚踝的活动范围、增强足部和脚踝的力量和灵活性,而且还能锻炼脚内侧的肌肉,使人们在运动上获得更出色的表现。国家冬季奥运的众多项目也开始引进“赤足训练”。可以说,这种新的训练方式在中国的许多国家级运动队中已经十分普遍。

  蒋宏伟强调说,“赤足训练”是一种自然的运动方式,是强健个人的双脚,并提高个人表现的最具创意的训练和改善成绩的方法。“赤足训练”现在已经在中国女网队内帮助队员们突破了训练的瓶颈,释放出了身体的潜能。

  同时蒋宏伟也提醒大家,选择“赤足训练”也要注意方式,“鉴于普通路面的不平整和危险,进行这项训练的时候最好要选择完全贴合双脚并且可以随双脚形状扭曲的运动鞋,能够在保护双脚的同时,让人享受到‘赤足训练’的好处。如果要完全赤裸双脚,一定要注意锻炼的场合。特制的木板、人工草地等地方都不错,否则选择错了场合,不仅起不到锻炼的效果,还会对脚造成伤害。”(甄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