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输棋不是滋味:以前运气好 现在是“还债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李嵘

      “哦,你问我这盘棋怎么会输掉的?……运气不好吧,以前可能是我的运气太好了,很多不该赢的棋也被我赢了下来;现在轮到我运气不好了,我想应该属于‘还债期’吧。”说这段话的是中国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古力,当时他刚刚在中韩天元战首盘比赛中输给了比他小3岁的韩国棋手崔哲瀚。

      古力的讲话赢得了同里比赛现场一阵会心的笑声。接着,他还“举例说明”:在去年的三星杯围棋赛八强战中,他原本铁定要输给崔哲瀚了,但
对方在最后时刻出现了不可思议的失误,使他“捡了个皮夹子”;所以,这次输给他一回,也是再合情理不过的事情了。

      尽管古力说这些话时表现得一本正经,但我宁愿相信他不过是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或者说他不愿意告诉大家失利的真实原因。否则的话,中国围棋的明天真的要蒙上一层大大的阴影了。

      堂堂的中国围棋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一的棋手,被寄予“突破韩流”厚望的新一代领军人物,竟然没有把克敌制胜的法宝压在高于对手的技术能力上,而是寄托在虚无缥缈的“幸运女神的眷顾”,甚至是“因果轮回说”,岂不是让人有很大的担忧吗?

      据统计,在世界职业围棋大赛的历史上,韩国棋手拿的冠军次数几乎十倍于中国棋手,但却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们内心怀着什么“欠债”的感觉。相反,最近上升势头甚猛的李世石还发出了“灭掉所有中日棋手”的誓言,这比当年在世界棋坛刮过一阵猛烈旋风的聂卫平还要生猛百倍。

      韩国围棋的顶尖水平在我们之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在气势再完全输给对方,总是幻想着“偷一把”,而不是下苦功在内力上超越对手,那我们的赶超之路将布满荆棘。

      所以,听了昨天古力的这番话,感觉很有些不是滋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古力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