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亮何时“天亮”追星族认为中国跳水队少了半边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南方

      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项目激战正酣,但不知道我们的“跳水王子”田亮此刻在想些什么。

      田亮何时才能“天亮”,何时才能重回国家队、重返世界赛场?这是每一个关心中国跳水和喜欢田亮的“粉丝”们此刻心中最迫切的问题。的确,对于后备力量雄厚的中国跳水队来说,也许田亮的离去会加快队伍的新陈代谢,但对于喜欢热闹的媒体和需要追星的“粉丝”们来说,少了田亮的中国跳水队无疑少了“半边天”。

  &nbs
p;   因为常年和水打交道可以保持体形的缘故,也因为有着“空中芭蕾”的美誉,跳水这个项目似乎天生就是为俊男靓女式的明星们所设置的。从我们记忆中的美国名将洛加尼斯开始,到刚刚准备退役的俄罗斯“天王”萨乌丁,世界跳水台上一直就不愁没有明星,不愁没有追星者。

      而中国跳水队这十几年来也涌现出了不少明星级的人物,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高敏,到90年代中期的伏明霞,之后就是跨世纪的田亮和郭晶晶,一连串明星的出现,不但使中国跳水引起了更多人的重视,也为中国跳水队带来了无数的商机和赞助商。但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中国体育,如何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体育产业经济模式,却成为拦在田亮和中国跳水队之间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这边的田亮选择的是主动去适应,而那边的中国跳水队则以不变应万变,始终坚持自己的权威至上,坚持金牌第一的目标,两者之间突然出现的矛盾最终导致田亮被中国跳水队除名。

      但时间长了我们却可以发现,田亮的离去虽然并不会使中国跳水队少几块金牌,但却使中国跳水队失去了更多的眼球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留学生们就想不明白,怎么奥运会冠军田亮就不能参加世锦赛?“要是田亮来了,我一定会去看世锦赛,但对别人我却没什么兴趣,”一位和记者刚刚认识的中国留学生就是这么说的。

      明星的存在对于一项体育运动的发展意义是不言而喻的。田亮对于中国跳水,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金牌机器”。中国跳水队需要田亮快点回来,世界跳水也需要田亮来吸引大家的眼球。

      (本报蒙特利尔7月19日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田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