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邱贻可事件促使乒协明年“换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5:05 中国青年报

  闹得沸沸扬扬的乒超“邱贻可事件”,终于在今天下午有了官方“判决”。中国乒协根据《2005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处罚细则》及《2005赛季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运动员行为规范》中的有关规定,对当值裁判、四川全兴俱乐部、球员邱贻可和王建军以及辽宁铁岭赛区作出处罚,其中该场主裁判刘伟继续担任本赛季中国乒超联赛后续比赛临场裁判员的执法资格被取消。

  上周末,2005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辽宁铁岭裕路俱乐部队主场对四川全兴俱乐部队的比赛中,第五场第五局四川队王建军和辽宁队周斌打到10∶10时,由于对当场裁判的判罚不满,四川队情绪激动指责裁判,邱贻可冲进场内和裁判争辩,被出示黄牌。比赛结束后,王建军摔掉球拍,继续指责裁判员,四川队教练员仍不能控制本队球员情绪,个别观众向场内投掷的矿泉水瓶击中邱贻可,严重影响了比赛的正常秩序。

  这是中国乒协今年开出的第一张罚单,也是中国乒协第一次公开处罚裁判。负责监管联赛的乒乓一部部长李玉环说:“我们确实认为主裁判刘伟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作出的判罚不妥,所以决定对其进行处罚。”

  而当场比赛的比赛监督姚国治说:“当天晚上我一回到宾馆,就和刘伟说他那样执法确实有问题,他也承认了这一事实。我们对他的处罚,是因为他当时不应该只听一个运动员的意见就改判比分,都已经死球了,绝对不该改了。”

  “按照乒超联赛的惯例,裁判都是由主场俱乐部推荐,所以在关键场次敏感球的判罚上,可能出现意外———主场俱乐部的裁判,总会受到这样那样的压力。我们去年就有想法,使用第三方裁判来临场执法,现在看来,明年我们必须要用第三方的裁判,这样可以杜绝很多问题。”李玉环说。

  据记者了解,乒超联赛“主场裁判制”一直以来都饱受非议,但因为平衡问题始终没有让乒协痛下决心进行改革。另外,乒超联赛规定,只要是国家级裁判都有执法资格,现在看来,裁判业务水平亟须加强。

  李玉环说:“因为乒乓球的曝光度很高,成千上万双眼睛都盯着一张球台,所以一般来说裁判因素不会对比赛结果产生决定性的作用。但现在因为这场比赛,裁判对决胜局敏感球的处理欠妥,从而引发了极大争议,球员、教练、球迷都被卷了进来,给乒超联赛的形象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促使我们这一次必须处理裁判,而且下决心在明年的乒超联赛里进行裁判制度改革。”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郭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