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看邱大宗怎样上训练营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8:34 扬子晚报

  昨天,是邱大宗篮球训练营开营的日子,体育馆外,骄阳似火,带着夏天的热情,药科大学体育馆内,尽管全部的大型电风扇全部打开,还是难以抵挡滚滚热浪袭来。但是,从孩子们下课之后的兴奋和课间休息时候的积极看得出来,邱大宗篮球训练营在第一天就已经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快乐。而反响的热烈就更不用说了,看看从一大早就坐在场地边上观看孩子们训练的家长就知道了,他们在闷热的体育馆里,一直坐到中午11:30下课,而这期间,还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并在休息的时候要求和邱大宗老师合影,但是邱大宗笑了笑:“现
在还在上课,还是等下课吧……”

  关键词一:快乐

  快乐篮球,是邱大宗在南京给孩子们办这次夏令营的核心思想,所以在昨天夏令营一开始的热身活动中,邱大宗就把快乐带给了孩子。由于昨天一早,还有不少孩子过来报名,所以开始的时候场面显得有点混乱,夏令营的第一堂课也因此推迟了一会,为了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球场,邱大宗用了一种别开生面的热身模式!

  “来,请把球放到你们的头上,听到我的哨子响了之后,你在身前击掌一下,然后让球自由地从你的后背落下来,你看你能不能接住它!”邱大宗在第一堂篮球课一上来就给队员们提出了这样看似简单,其实难度不低的要求。由于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孩子们的起点不一样,所以有一定基础的孩子可以很轻松地完成,于是邱大宗再次给这些学员加大难度,让他们在身前拍两次手,再接住球;接下去是拍三次手再接球……直到水平最高的学员在同学面前也无法接到球的时候,大家笑了,注意力也就很自然地回到了球场。

  关键词二:协调

  不管如何快乐,篮球的基本功是不能不教的。防守,在篮球比赛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的篮球王国NBA都有“赢球靠防守”的说法。昨天邱大宗教的防守是滑步配合上肢动作。结果,出乎记者意料之外的是,当大宗讲完技术要领之后,美国黑人的饶舌音乐响起,伴随着音乐声,邱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翩翩起舞,给人的感觉好像不是在练篮球,而是在跳舞!课间记者问他,为什么要采用音乐来讲学,大宗笑着说:“我当初在南钢队执教时,第一堂课也是放了这样的音乐给专业的运动员听。这种音乐的节奏感很好,可以锻炼球员的协调性,也很适合训练营这种初学篮球的孩子!”

  关键词三:团队

  而在开始教传球之前,邱大宗给孩子们进行了一次课间休息。而在课程再次开始时,邱老师的哨子一响,孩子们由于是第一天上课,还没有这么快的反应,很多孩子知道要集合,于是把球乱丢,丢得满地都是。邱老师见此情景,在传球课开始之前,先强调了孩子的团队精神。

  “大家注意,每一次我的哨子响了之后,要求大家在2秒钟内集合,但是大家的球不要乱丢,多余的动作不要有,不要影响到你的队友。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你们要随时牢记这一点,不要因为你个人影响到你的团队。”的确,过去曾经有一种说法,中国人1个人的时候是一条龙,3个人加在一起就变成了一条虫,团队精神和团队配合是中国的孩子非常欠缺的一种东西,邱大宗在篮球训练营的第一天就强调团队精神,对孩子们的成长非常有好处。本报记者 贾晓宁 吴宏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