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目送克劳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53 中国足球报

  当赵本山成为主角,当裴恩才打出“处女战”,夏日的中国足坛再度喧嚣起来。热闹中一些人不免被忽略和遗忘,一个月前带领中青队打过漂亮仗的克劳琛,便是被忽略和遗忘得最厉害的一个。

  中国足协在香河开会,总结中青队在世青赛上的得失,参会的人员不少,惟独少了主教练克劳琛。据说克劳琛曾主动要求来开会,但遭到拒绝,这边说你不用来了,传真一份书
面总结过来即可。于是64岁的克劳琛很伤心,说“我是主教练为什么不能去开会?为什么说我跟中国足球就没关系了?”

  克劳琛的“为什么”很多,绝对不能怪他罗嗦,要再在这边呆上几年,相信他会有十万个为什么。克劳琛的疑问没什么人为他解答,解答了也答不出一个所以然,关于中国足球的问题,向来没有一个标准答案。

  所以在这个炎热烦躁的季节里,只能烦躁地送克劳琛离开。虽然没有人安排任何送别的仪式,但敬佩、欣赏或者可怜、同情克劳琛的我们,完全可以在自己心里,默默地目送一下那个苍老悲凉的身影,然后想敬礼的悄悄敬一个。

  并不是送走了克劳琛就算完事,没有人给他一个交代,他将死不瞑目。不忍心看着这样一个像父亲的人远在德国继续备受煎熬,我准备给他一个答案,虽然这个答案既不标准更不官方,但它是我观察数年后得出的结论,不说出来我跟克劳琛一样难受———

  关于外籍教练,中国足球是有要求的,这个要求很简单,但是基本上没有人能达到,那就是“要成功,也要成仁”。“成功”是指要有带队打进世界杯决赛这样的好成绩,“成仁”则是指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还要与一切足协官员以及社会各届搞好关系。当初施拉普纳与霍顿既没成功又没成仁,所以“死”得十分难看,后来米卢虽然有个小小的成功,但他太不“仁义”,所以也被扫地出门,至今凄凄惶惶过足协大门而不敢入。

  跟前几任外籍教练比起来,克劳琛“成功”不及米卢,“成仁”比施霍二人更差,所以被忽略和遗忘时,比前几位都更加快速和彻底。但愿克劳琛在明白这个道理之后,会豁然开朗而不再耿耿于怀,坦然地安度自己的晚年吧。中国足球,自有神仙来拯救。

  作者:杨 檎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