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读者来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53 中国足球报

  在天津召开的女足工作会上,明确提出扩大女足人口,在各级学校加强系统女足运动。下面这篇读者来信也是说在学校开展女足运动的事。

  足球课有效提高女大学生耐久力

  女性是我国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她们担负着孕育生命、教育后代、提高家庭知识层次
从而提升整个中华民族整体水平的重任。然而,近一个时期大学女生的身体素质明显下降,并且百分点有逐年上升的势头。这一现象将会直接影响到我国人口的质量和社会的发展。

  我们每年在对女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测试并按照大学生的合格标准进行评价时发现:她们的身体素质水平逐年下降,特别是800米跑更是女生的薄弱项目。通过对本院女生身体素质测试的调查:大学第一学年女生的800米及格率只达7.5%左右;而到了二年级也只是18%。肺活量平均只达1700毫升。中学体育教育的欠缺,枯燥、单调的教学内容加之当今女学生娇气、怕吃苦、主动性差等因素都制约着女生耐久力的提高。给大学女生开设足球课从中进行耐久力的训练是最有效提高她们这一身体素质的途经。

  经常参加足球运动能改善人的神经、呼吸和血液循环系统的生理功能,是发展速度、耐力、灵敏等身体素质,促进健康、增强体质的有效手段。对女性身体内与外的改善以及耐久力的加强都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足球本身运动强度大,对抗性强,按部就班套用在大学女生身上是不宜实施的。因此,选择一套适应大学女生提高耐久力的足球训练方法是至关重要的。首先是基本技术的传授要讲求实效,应选择常用、易学的动作。像运球、停球、踢球中最易接受的动作进行教学,让女学生能够运用所学进行简单的比赛就行。其次是讲解简易的比赛规则,在比赛中常出现的。像掷界外球、任意球等。另外在比赛时间、比赛场地上要选择适合女学生的身体特点,让她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在奔跑中获得健身和运动的快乐。最后应根据女生在掌握和运用程度上随时增加一些个人技术和简单的集体配合,让她们在增强自己心肺功能的同时,磨练意志品质,塑造完美人格。

  石家庄球迷胡玉龙:6月29日,国际足联批准澳大利亚加入亚洲足联。由此,联想到我在5月17日贵报上发表的拙作《澳大利亚为何入亚洲》。我感到,您能选发这样观点“太独”的文字,实在是难能可贵。当我写完那篇文字后,曾给周围人看过,他们都说这文章太怪僻,很难发表。

  编者:我想,球迷版没有太多条条框框,提倡百家争鸣,只要是对中国足球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文字都可以发表。欢迎更多的球迷阐述不同的观点。

  广州球迷李益:请问贵报的创刊日期是?

  编者:首先感谢李益对本报的关注与支持,《中国足球报》的创刊日期是1994年7月,此前曾经在世界杯期间出过特刊。(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