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悬念未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53 中国足球报

  当实德队在一场注定要赢的比赛中领先第二名8分的时候,中超冠军的预测者们已经发出了悲鸣:中超悬念已死。

  悲观论者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中超正在发生不思进取的“气质性病变”。还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以前看似冲劲很足的武汉黄鹤楼、北京现代、天津泰达乃至山东鲁能都只不过是一些花架子,一些“伪强队”。

  没有“贵族血统”的草根球队在这一轮无一取胜,被人称为“集体自杀”。有媒体认为,在追赶冠军的道路上,这些队伍中的一些人再也没有了精神支撑。中超的草根精神结束的时候,中超的悬念也已经悄然坠地。

  悬念真的落地了吗?

  先让我们看看,所谓大连实德的“贵族血统”到底是什么,所谓“草根精神”又是什么?

  大连实德队本赛季有三名外援可以同时登场。安迪、潘塔、扬科维奇三名外援各有绝活。射手榜上,扬科维奇已经以11球排在第二位,而潘塔也有4球入账。两人的入球占了大连实德总共28个入球的一半多。

  有三名外援构成的骨架,加上早就经历过国际比赛洗礼的青年球员的成长,大连实德队血管里流淌的是一种经过世事洗礼的成熟血液。

  再看武汉队和天津队。

  虽然武汉黄鹤楼队的入球中,外援入球也占到将近一半的比重,但在助攻榜上,这个队的张辛昕、郑斌、王文华均在前10名之列。

  天津康师傅队也有两个响亮的名字———曹阳和张烁,这两个在助攻榜和射手榜上进入前10位的年轻人,年龄都在25岁以下。

  而辽宁的郭辉和深圳的黄凤涛,虽然在半程联赛结束前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在关键时刻的精彩表现,激动着不止一个赛场的人们。

  最后说说上周末联赛中射入北京队大门两个球的年轻后生陈涛和刘建业。他们一个是1985年生人,另外一个则生于1987年。

  举这样的数据是想说明,在其他的草根球队中,本土的青年球员正在迅速成长起来,他们虽然没有大连队的成熟和笃定,但他们在今后比赛中有可能表现出来的激情,正是今年中超和今后中超最大的悬念。

  换句话说,有谁仅仅愿意看遗老遗少们的贵族化表演呢?在这个期待激情的世界,有谁不会期待草根精神可能产生的奇迹呢?

  也许,他们中的一些人仅仅是小人物偶然闯入过不朽者的行列,但这样的小人物一样会让人激动不已。

  也许,他们会犯一些不可原谅的错误,但在这个年龄,在这个队伍,即使错误,也可以欣赏。

  也许,他们永远不会成为贵族,但他们对于贵族世界的挑战,谁会不给予赞许的掌声呢?

  如果中超能给予青年人同样多的机会和信心,谁知道明天,还会有谁脱颖而出?

  这样的悬念,这样的改朝换代的革命,难道还不值得期待?

  总而言之,不要将所有的期待限于一个名份的争夺。这样,作为球迷的我们,才会得到一份真的快乐。

  作者:北 方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