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岂能胡乱攀亲“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4:13 竞报

  新闻背景:近日,丰台看丹桥西100米路北的一私营小镶牙铺,居然张贴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并带有奥运五环标志的广告牌。北京市奥组委有关负责人称,奥组委并未对该店授予奥运口号使用权,这家镶牙店的行为违反奥组委的相关规定,属于侵权。

  奥运口号一出来,就立刻引起人们的关注,很多人趁机注册了域名,而如今北京的镶牙店也跟奥运攀上了亲,居然张贴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并带有奥运五环标志
的广告牌。我不得不佩服商家的精明,但此举也暴露了商家对侵权的无知。圣洁“奥运”,岂容胡乱攀亲?

  在广告牌上竭力“攀亲”与“借光”,其实这样的现象已屡屡出现,比如借助明星的名气的商标““赵本衫”、“张一摩”等等。究其原因,用名气换来短暂效应。镶牙铺攀亲“奥运”只不过借着国人对奥运的真挚感情、奥运会的超强人气,打一点擦边球而已。用奥运口号和标志当招牌,在短期内确实能够扩大产品知名度,引起人们的共鸣,起到一定的宣传效果。但从长远来说,对企业并无大的帮助,因为这只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思想,也带有哗众取宠的意味。

  我们热爱奥运,就应该珍惜奥运,呵护奥运,而不能为眼前小利来玷污奥运,就算是使用奥运的标志也应该通过合法的手段来进行。其实在这背后,也折射出商家和有关管理部门对奥运使用权的无知,正是这种无知,才造成如此的侵权行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条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即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被认定有侵权行为的商家,除了将被没收违法所得,还可被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据某报报道,最近,北京奥组委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有关奥运侵权的投诉。

  随着奥运的临近,很多商家也会想着法子攀亲奥运,因此,笔者认为,在普及奥运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宣传一下奥运标志使用权的问题,以免侵权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并且这样也是为奥运打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作者:吴向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