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阵型变好看为好用 四连胜众小将从无名到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2:24 新闻晚报

  国际队四连胜背后的秘密

  随着国际队在周日力克山东鲁能,这支在联赛开始阶段表现低迷的球队已经取得了联赛四连胜的骄人战绩。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国际队以近乎神奇的表现成为上海滩最为抢眼的一支球队。

  从好看到好用

  其实在第一阶段战绩不佳时,国际队在比赛中的场面都不难看,但他们在控球上的优势却往往难以转化为胜势。尤其在面对对方收缩防守时,国际队的进攻缺乏足够的穿透力,而过于压上的阵型却往往被对手在反击中利用。“好看但不好用”成为了很多业内人士对国际队打法的评价。

  应该说联赛第一阶段之后的休战期给了国际队一次很好的喘息之机。一向勤于思考的成耀东也静下心来,对第一阶段的技战术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休战期里,我们一直在研究和反思,如何改进和提高球队的打法,尤其是进攻。”针对出现的问题,成耀东在训练中加强了中后场队员在反击时快速、一脚传球的训练,其目的就是提高进攻时的速度,力求在对手没有完全布防之前将皮球准确地送到最前方队员的脚下,完成射门。

  从近期国际队四连胜中不难发现,国际队在坚持强调中场控制的同时,明显加快了反击的速度。李彦在对中邦时打进的第二个球和杜苹在对鲁能时打进的第一个进球,都是非常典型的局部以多打少,打对方立足未稳的战例。

  在今年第一场和申花的德比战时,一位上海足坛的名宿就表示,国际队的打法其实比申花更有成效,只是在某些细节上还不够成熟。而就在周日主场力克山东之后,包括朱广沪、马林、涅波在内的多位名帅都对国际队的技战术水平表示叹服。“上海三支球队中最强”———这句出自图拔口中的评价绝对不是“忽悠”。

  逐渐兵强马壮

  国际队在联赛开始阶段战绩不佳,除了技战术方面的原因之外,人员的匮乏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小将于海、郑涛被征调到十运队,接着又上调国青队,多名主力接连受伤,成耀东一度为无兵可用而头痛不已。

  但随着休战期的结束,国际队现在的人员却变得少有的整齐。成耀东在用兵上再也不用伤脑筋,甚至在多个位置上还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包括刚刚伤愈的老将吴承瑛、快马沈晗和国青两将于海、郑涛在内,都进入了成耀东的轮换系统,并非是当然的主力。

  而随着人员的整齐,国际队的阵型打法也逐渐稳定下来。在联赛开始阶段,由于人员的变动原因,成耀东也一度尝试过451、442甚至361等不同的阵型。而在近期的四连胜之中,国际队的阵型已经基本固定为442。

  其中在中场,成耀东采用了目前国际上颇为流行的“正方形”战位,李彦和伊万为后腰,王云和黄勇为前腰。而对王云和黄勇的使用上,成耀东给予两人足够的活动空间,并没有拘泥于左右前卫的位置,充分发挥了这两名技术型球员的特点,他们在中前场的相互穿插和换位也成为国际近期进攻中的最大亮点。

  从无名到惊喜

  本赛季联赛开始之前,国际队在引援市场也一改以往的阔绰出手,只是引进了被金德弃用的中卫曲楠男和四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球员。尤其四名年轻球员的加盟,一度被认为只是国际队增加后备力量的一个举措,没有人奢望这些不知名的小将能够给国际队的阵容带来新的变化。

  但成耀东起用新人的魄力和能力还是让人大吃了一惊。联赛尚未过半,在这四名球员当中,万厚亮、张啸和何琨都已经先后在联赛和杯赛中有过出场记录。甚至万厚亮已经成为了首发球员。虽然万厚亮数次离奇的抽筋让人有些费解,但是这名来自北京的小将近期的表现却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甚至对于一名从未有过职业联赛经历的年轻球员而言,万厚亮的表现可以用惊喜来形容。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最近几场比赛一直出任主力左后卫的曹,这名入选国际队已经三年的小将其实已经不是新人。但在前两年的联赛中,打中场的他一直苦于没有崭露头角的机会。但联赛第二阶段以来,曹在左后卫位置上一炮打响,他出色而稳定的表现解决了国际队为左后卫头疼的难题。

  从成耀东上任以来,大胆起用新人就一直是他每年的“必修课”,而几乎每一年也会有新人出彩。从赵作俊到于海、郑涛,再到万厚亮、曹。虽然国际队的后备资源和申花难以相提并论,但是成耀东独特和大胆的用人策略也使得国际队每年都会有新的发现,这无疑也是国际队能够在近期持续发力的一个原因。作者:晚报记者唐舸报道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