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树新枝带露看——透视一个老国企的新步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1:33 中国体育报

  春合,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它诞生在83年前,历经时代的风风雨雨,在改革开放的今天,重新焕发了青春,成为中国体育用品业硕果仅存的“老字号”,见证中国体育用品业发展全程的“活标本”。一个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尚未完全进行完改革和整合的情况下,能够成功实现逆转,走上大发展的坦途,不能不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产品走进世界篮坛顶级赛事

  2002年,一个大动作震动了中国体育用品业,天津春合与世界篮球架最著名的品牌波特实现了合作:在世界市场拥有盛誉、在NBA赛场拥有51%使用率的波特篮球架将交给天津春合生产。在听到这个消息时,人们不禁为春合捏了一把汗,虽然人们对这个“中华老字号”的生产能力没有疑问,但是,毕竟是在做世界著名品牌的高水准产品,他们能顺利实现这种生产的“转型”吗?几年过去了,一个个集装箱从天津春合的厂房里出发,送到了世界各地。从世界赛场到各种篮球场地,人们平静地接受了“中国制造”,没有负面反馈,倒是听到了不少赞誉。在国内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地区和比赛也相继选用了春合-波特篮球架。在NBA季前赛北京赛场上,看到春合制造的篮球架的不凡表现,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对春合的李厂长称赞说:看来,你们走对了方向。

  时光走到2005年,一个名叫“斯坦科维奇杯”的洲际篮球冠军赛进入了中国。球迷尚未得到消息,篮球企业已经躁动起来。他们知道,这个可以与足球的丰田杯赛媲美的、世界篮坛各大洲冠军之间的“世界大战”,是今年世界篮坛的顶级赛事。参与其中,对企业知名度的提高和品牌号召力的影响是大有裨益的。企业之间静悄悄的战争尘埃落定之后,人们发现,是春合赢了。这个世界篮坛为这个对世界篮球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南斯拉夫人表示敬意的纪念赛事,有可能成为春合对国内市场大举进攻有纪念意义的里程碑。

  苏伊士特区再建春合

  改革开放以来,外国知名企业到中国设厂成为中国近年来的一道特有的风景。在中国体育用品业,这更是一股宏大的潮流。可是,与此相对应的,中国体育用品业到外国设厂还没有先例。听到春合将到埃及苏伊士运河开发区开办春合分厂的消息,确实让人感到惊奇。李自强厂长证实了这个消息。他介绍,本着做强-做精-做大的发展方针,春合准备在埃及开设分厂。这是一个受政府支持的中埃合作项目,是一个使中国知名企业走向世界的具体举措。春合生产的中华牌等品牌历来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有较高的知名度,产品品质享有盛誉。在国外考察时,一位体育界人士就询问李厂长:你们是否还生产体操器材?他说,他非常喜爱春合的体操器材,春合在60年代生产的体操器材他们还在使用,的确非常经久耐用。这使李厂长对在国外设厂增强了信心。

  春合所以选择在埃及设厂,是因为在北非和阿拉伯地区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有着强大的贸易网络,对体育器材有较强的需求,相互之间销售还享受免税待遇。这为春合产品的销售提供了较好的市场机遇。目前,春合苏伊士分厂已经动工,开办经费动用了500万美金,已经建了12000平方米标准厂房,今年底就能开工生产,生产能力将达到每年生产6000套体育器材。

  这可能是我国体育用品企业第一个在国外开设的工厂,它不但是春合的骄傲,也将为更多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进军世界市场开拓出一条新的通路。

  世界名牌纷纷联姻

  春合是一个有83年历史的老企业,它的工艺水平、综合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在同行中享有口碑,在体操、举重和篮球架这三大器材中都得到了国际认证,是少有的、能够在众多体育器材中提供国际比赛器材的企业。随着改革开放,这种声誉也逐渐被国外企业所认识,由此,也引来众多的合作者。

  日本势能公司是世界知名的体育用品综合企业。最近,它派出的七人考察组走遍中国,寻找为他们生产力量型健身器材的制造厂。在多方考察后,他们竟没有选择一家健身器材专业制造企业,而是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春合。他们仔细考察了春合企业的方方面面,检测了春合试做的力量型健身器材,感到非常满意,决定由春合为他们生产供应世界市场的力量型健身器材。他们说:所以选择你们,是因为我们对你们的工艺水平和管理能力放心。

  德国斯必斯公司是世界知名的体操器材企业。过去,斯必斯是春合强大的竞争对手,最近,它也向春合摇起了橄榄枝:他们准备把跳马和供儿童使用的体操组合训练器材交给春合生产。

  ……

  近年来,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崛起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占世界市场65%的制造能力,已经使中国迅速成长为世界体育用品制造大国。怎样把制造大国逐步转化为品牌强国,成为中国体育用品业面临的一大课题。春合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发展模式,似乎可以为正在全力打造品牌的中国体育用品业提供一个样板。

  作者:袁钟祥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