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竹篱茅舍亲情好 鹦鹉难言鸿鹄志--陈中期待高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53 中国体育报

  已连续赢得两届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的陈中,自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由于伤病除参加公益活动外,10个月以来,陈中一直在家一边养伤一边享受亲情的温暖。由于惦念着她的康复情况,入伏的头一天,记者来到了陈中在北京的家。

  一条人工开凿的小河缓缓经过几户人家,河堤上铺着各色的鹅卵石,岸边一片绿油油的草地……第二户就是陈中的家。

  推开小门,两只浅绿色的小鹦鹉立刻拍着翅膀发出欢快的叫声,似乎在说“欢迎光临”。鹦鹉被挂在葡萄架上,趁着夏天的火热,葡萄枝迅速蔓延;另一边是陈中爸爸亲手种下的西红柿和茄子,膝高的枝头上挂满了即将成熟的果实,只等收获的那一刻,这种感觉就像在等着陈中重新穿上道服,再次站到训练场上,实现梦中的三连冠。

  院子的一角一只比巴掌大不了多少的小狗正在酣睡,那是邻居送给陈中的,目前只有一个半月大。提及小狗,陈中便眉飞色舞的讲个没完。走进客厅,陈中妈妈已经把切成小片的西瓜放在了桌上。

  离家13年,陈中与父母相聚的日子屈指可数,13年的聚少离多在她赢得两届奥运会的冠军后终于换来了短暂的团聚。已退休的妈妈在陈中手术后就一直在北京照顾陈中的生活,而爸爸则来回奔波于老家与北京之间。呆在家里的陈中完全不同于赛场上那个叱咤风云的王者,她喜欢粘着妈妈并肩坐在沙发上聊天,有时还会靠在妈妈肩膀上撒娇。妈妈在厨房做饭,插不上手的她要么站在门口、要么就在饭厅里不时的问“妈妈,这个怎么弄啊”、“妈妈,要拿什么东西”。

  陈中说,自打离家后,发现跟父母更亲了,妈妈就像姐姐,身高差不多,无话不谈,有时两人还同挤一张床。而爸爸就是哥们儿,风趣幽默,谈天论地,严父的形象已成为陈中童年记忆中的一张图片。看着墙上的全家福,全家人眉眼间已传递出了和睦、温馨。

  现在,陈中已经开始进馆活动,拉拉韧带,踢踢腿,顺便指导小队员,她说她很享受现在的平静、安逸的生活,在她身心俱疲的时候,家人给了她喘息的空间,给了她慰藉也给了她动力。目前,陈中手术后的恢复情况不错,精神上也很轻松,她已经做好了再吃苦的准备,静心等待国家队的再次召唤。

  “陈立人教练说过,冠军就是要比别人吃更多的苦,两届奥运会我分别经历了身体上、精神上不同程度的苦,我想已经没有什么苦是我不能吃的了,她们想赢我,不容易。”陈中说。

  作者:肖苑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跆拳道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