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排管中心徐利:58天打了29场比赛 新女排收获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53 中国体育报

  结束了中国女排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全部比赛,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总结了中国女排的表现。徐利表示,比赛名次并不重要,而从比赛中发现问题并能很好地总结和解决问题,尤其在总决赛先负两场的困境中能够迅速走出逆境取得三连胜,中国女排的收获还是相当大的。

  徐利表示,中国女排此次表现还是让人满意的。他感叹,在总决赛先后以2比3和0比
3不敌古巴和意大利后,中国女排如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后三场比赛很容易一滑到底。但通过队员和教练员的共同努力,最终中国女排还是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从正常发挥战胜荷兰、巴西两强,到最后一战能够顶住压力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徐利笑称感觉中国女排的队员又回来了。

  徐利指出,今年是中国女排新组队的第一年,队员们在58天之内打了29场比赛,无论从强度还是密度上来说都是很不易的,而在这种高强度和高密度的比赛中,有些波动和起伏也是正常的。徐利表示,今年是中国女排的调整年,调整包括了心理、技战术、人员组合等方面。而无论比赛是输是赢,都反映出中国女排在调整中出现的问题,而这也正是此次中国女排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最大收获。徐利说,虽然赢了比赛也会找到一些问题,但输了比赛,能够发现的问题更深刻。所以越早输球,越早发现问题,反而为我们赢得了解决问题的时间。

  徐利把中国女排发现的问题概括为三点。一是心理问题。队员们在比赛开始时并没有真正做到从零开始,多少还是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一旦输了球,把位置摆低会造成不自信;而把位置摆得过高,也会在训练中放松自己。而通过此次比赛,队伍认清了自己的位置,也是一大收获。

  第二,技战术方面的不足。徐利说,在过去的四年中,中国女排完全暴露在对手面前,无论是背快、背飞都让对手研究得比较透彻。所以更需要在技战术上改进、提高。具体就是体现到我们的快、变上。而变化也是需要有多种手段的,如果手段单一,缺少变化就会落后。技战术的“变”也要以队员的个人技术为基础。而我们目前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尤其是新队员还不够全面,给教练员在使用时造成很多限制。

  第三,在人员的配备上还处在摸索、观察和锻炼阶段。徐利表示,在此次比赛中,教练员对于哪个队员用在哪一轮次,摆在什么位置都进行了很多变化,主攻、副攻等人员组合和位置的变化也做了很多尝试。而这些尝试也只有从比赛的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

  徐利表示中国女排此次另一大收获就是了解了对手的情况,认识了世界。徐利说,通过与对手的直接交锋所了解到对手的技术特点、人员配备等特点,给予队员和教练员的感受和印象并不是看录像就能获得的。只有通过实战获得的印象才是最深刻的。此外通过与强队的若干比赛,也让运动员和教练员直观地感受到目前中国女排是一个什么位置,对于中国女排更好地摆正心态,找到战胜对手的方法非常有利。

  徐利同时表示,通过此次比赛能够看到年轻队员如王一梅、楚金玲、马蕴雯等人的潜力,而老队员在面临新问题时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来解决问题,也是让他感到欣慰的。

  作者:特派记者 苏 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