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中国女排 从零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0:15 今晚报

  最大敌人是自己

  从今年之初,中国女排在主帅陈忠和的带领下步入新的奥运周期,陈忠和以2008北京奥运会为目标组建了新老结合的一支新队伍,他告诫大家:中国女排已不再是夺取奥运冠军时的那支队伍,在奥运调整年,大家要作好输球的准备。女排姑娘们立志:忘记奥运辉煌,一切从零开始。

  竞技体育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不懈的攀登者,将自己的位置摆得越高往往跌得越惨。从瑞士女排精英赛两次被对手翻盘,到本次大奖赛香港站至总决赛遭遇的三连败,中国女排陷入困境。不少媒体和球迷惊呼:女排怎么了?!主帅陈忠和给出的答案是:我们的心态出了问题,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有包袱的人前进的脚步必然沉重,比赛没打就已和对手不在同一起跑线上,总决赛前两场的惨败和后三场的胜利,中国女排判若两队,心态在技战术发挥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心态摆不好,面对一向不怵的古巴队,我们输了;心态摆得正,面对实力最全面以前也打败过自己的巴西队,我们赢了,而且赢得很漂亮。可见,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最大的敌人首先是自己,只有打赢了自己才能打败对手。

  知己知彼是目的

  步入调整年,中国女排在调整,我们的对手也在调整、在发展、在进步。多打比赛,发现自身问题,摸清对手情况是目前中国女排的最主要任务。因此在近56天中,女排姑娘们辗转国内外七地打了29场比赛,强度密度之大前所未有,让人惊叹。有了量的积累才会达到质的飞跃,年轻的新一届中国女排目前就处在量的累积阶段。

  本次大奖赛中,除俄罗斯外,中国女排与世界诸强一一过招,有时赢得轻松,有时输得狼狈,然而此时的输赢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2008年见,那时的胜利者才是笑得最甜的。巴西、古巴、意大利,这些都是我们在2008年将要面对的强敌,此时哪怕以一场失利来换取与对手交手的经验,对于各队来说都是不赔本的。发现问题才能及早治疗,就如有媒体所说的“恐意症”,到底是技战术上受到制约,还是心理上出了问题,抑或是两者皆有,及早发现病因才能对症施药。问题都解决了,到了奥运年,我们才有足够的信心与对手见个真章儿,才会握有更多的胜算。

  中国女排曾给过我们无数的感动,如今,她们正踏上新的征程,请大家不要给她们过多的压力,让她们能够轻装上路,从零开始,脚步扎实而轻快地走好每一步。(本报仙台今晨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