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我们丢掉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9:42 河北日报

  输给古巴队和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捧得第三名。

  从奥运会冠军到大奖赛第三,中国女排不是落后了,这是真实实力的体现。奥运冠军只代表一次重大赛事的胜利,但就目前世界排坛格局来讲,女排姑娘们只具备了前三名的水平,冠军与第三都是正常的。

  本次大赛被古巴队翻盘,正如我们在奥运会把俄罗斯队翻盘一样,三负意大利队,并不是双方具有不可逆转的差距,而是临场发挥起着决定性作用。

  所以,这次大奖赛只是中国女排现阶段实力和状态的体现,不用大惊小怪,不是“狼来了”,而是她们一直就在四周环伺。

  奥运冠军是一个招牌,谁都想超越。便如同行是冤家,谁都不服名厂名牌,买东西时总会介绍:“我们是一个档次,就是他们广告做得多。”

  打倒名牌,好像抨击名人借以出名一样。多少年轻写手靠骂文坛前辈出名,“他连XXX都敢骂。”不管骂得有没有道理,但他确实出了一小名。

  战胜中国女排,就是战胜奥运冠军。自己没得奥运金牌,只要击败奥运冠军也能出一口胸中恶气。

  因此,对中国女排来讲,后奥运冠军时期会面临更大、更多的困难,甚至更多的失利。其实失利不可怕,NBA明星在奥运会上还能输球,中国女排怎么就得常胜呢?输掉比赛,赢得收获,也值。看中日女排比赛,得出一个观点:日本女排虽自知非中国队对手,但她们仍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正所谓输球不输路子。

  这次大奖赛是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后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应该多总结老女排的优良传统加以继承。五连冠代表着一支队伍过硬的心理和超强的实力,现在的中国女排姑娘们身材高了,身体壮了,却没有打出老女排的风范。该思考思考:我们丢掉了些什么?马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