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9:42 河北日报

  3胜2负,陈忠和和他的姑娘们在第13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交出了她们的答卷。在56天29场的高密度比赛中,新中国女排三次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她们还三次输给实力已不比从前的意大利队。媒体评价:这是成长的代价。但纵观中国女排的整体表现,还是觉得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来形容她们更贴切。

  自去年中国女排重夺奥运金牌以来,中国女排无疑再次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
这从她们在宁波北仑比赛时的票价即可看出。近千元的票价让排球这个项目体会到了中国体育市场的追星热情。但这种热情也让中国女排有些受宠若惊。虽然,中国女排也为了2008年奥运会补充了新鲜血液,楚金铃、马蕴雯、王一梅等新人让中国女排有了面目一新的感觉,但事实上中国女排的主力依旧是她们在去年奥运会上夺冠时的人马。陈忠和也曾毫不避讳地表示,冯坤、刘亚男、周苏红是不可代替的。在比赛中,中国队从开始的“四老带两新”到“五老带一新”,一步一步在对胜利的渴望中回归老女排时代,然而,这种对于新人的不信任和对于胜利过于急切的心态,却让她们输得越来越多。

  回顾中国女排去年重夺奥运金牌的历程,我们应该承认,中国女排的夺冠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并不是中国女排的实力已超人一筹。但已经戴上橄榄枝冠的中国女排现在却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在比赛中对于困难的考虑总是不够充分。总决赛首场对古巴队的比赛中,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面对古巴的反扑,自乱阵脚,打不出自己快速多变的特点,一味与对手比拼网上实力。这是新女排今年心态的一种典型变化。缺乏耐心,急于求成,反而让自己陷入被动。这种情况其实在新女排的很多比赛中都出现过,不过,总是因为胜利让人忘掉了这个致命的因素。

  中国女排之“急”还表现在高密度的比赛上。56天29场比赛,这是以前的中国女排不能想像的。通过高密度的比赛,加快队伍的磨合,使中国女排迅速完成换血,这应该是一个好的办法。但我们不能忽略的是,这种高密度的比赛让队员已经对于比赛丧失了应有的热情。总决赛最后一场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国女排多次形成空网,让身高1米70的日本主攻手轻松得手,不能不让人怀疑:这么大密度的比赛是否有些拔苗助长的味道。

  应该说,我们渴望陈忠和和女排姑娘们重现昔日“五连冠”的辉煌,但很多的时候我们必须承认:台阶是一步一步地走,心急的结果可能是要摔个大跟头。梁韶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