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集体的快乐 外界的流言--“裴家军”的喜怒哀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8: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天津现场报道

一场游戏一场梦,中国女足的寻梦历程开始得不那么顺利。第一场和澳大利亚的热身赛败北之后,来自各方面的议论大有“将女足杀死在口水中”之势。说不在意都是假的,任裴恩才和女足姑娘们表现得如何“云淡风清”,褪去平淡的外衣,裴家军在天津的这一周遍尝苦辣酸甜,“翻译”成心情就是历经喜怒哀乐。



喜:集体的快乐

7·16是个分水岭,在这天和澳大利亚进行热身赛之前,女足上下一直洋溢着快乐的气氛。从队员们集体用餐时就能看出,好像永远都有说不完的话,大家还沉浸在入选国家队的喜悦当中。在14、15日的女足训练场边,裴恩才藏匿在队伍内,和大家一起练得很快乐。他在2个队员一组的训练中常常和江苏老将腾巍配对,腾巍毫不手软,该撞的时候撞、该踢的时候踢,老帅裴恩才也毫不示弱。一旁的女队员常被他俩逗得大笑起来,大家都在这个集体中感到了快乐。

老将张鸥影身兼队长一职,她对新一届女足的评价非常中肯:“这届的氛围一点不弱于女足创造辉煌的时候,我常想,在这样的队伍中如果不能出成绩,那在别的队伍中就更不可能了。”张鸥影如此说也是有根据的,国家队的年轻队员在训练中非常自觉,极少有人叫苦叫累,这些,裴恩才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对这些孩子也很有信心,现在的女足或许处于低迷时期,但你看着吧,这些女孩不会长期落在人后的。”



怒:外界的流言



裴恩才生气是在16日输给澳大利亚队之后,不是气队员不争气,而是部分媒体断章取义“想当然”的文章让他大光其火。有人言之凿凿地声称,裴恩才之所以输球是因为他们“赛前光想着10万元奖金了”。裴恩才认为这是对自己和队员的亵渎:“我的原话是,我们当然也想赢啊,10万元的奖金也可以改善改善生活嘛。就是这么一句玩笑话,没想到会被如此断章取义。”

还有些人刚看了第一场比赛,就对裴恩才的361阵型提出了质疑,认为世界所有强队打得都是“442”,对于这点,裴恩才有点哭笑不得:“阵型只是一种数字游戏,从前女足所用的4后卫之所以大家觉得不错,关键在于队员对这个阵型的理解更熟练、贯彻教练的意图更完善。我们队毕竟才集中了1个月,真正用在战术演练上的时间连20天都不到,希望大家能给我们一点时间。”裴恩才强调,自己不会被外界舆论左右,“361是我初步拟定的阵型,我不会轻易改变我的战术理念。”

另外,对于外界“中国队横传、斜长传打得太多,澳大利亚女足有身高,她们可以从容组织起防线,现代足球最重要、最有威胁的是直传”的议论,裴恩才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的确要求队员‘见面就传’,就是拿到球后,看到队友就把球传出去,而不是先去想这球传得有没有威胁。因为传球快可以让对手逼不上来,逼不上来自然就不会太紧张,我认为这对她们的心态放松很有好处。”



哀:脆弱的心理

虽然在公开场合时,从队员到教练都认为第一场热身赛输了没什么大不了,实际上,裴家军上下还是承受了失利带来的影响。17日,他们专门就失利召开的总结会甚至开到临晨3点。裴恩才对年轻队员的心理素质、场上适应能力有点担心。在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热身赛中,有一个细节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场上13号左前卫赵晓燕是首次以主力身份登上国际比赛赛场,可她由于过分紧张多次出现失误,甚至在掷边线球的时候找不到自己人,接连两次将球掷到对方头顶或脚下。挑剔的天津球迷用嘘声表达不满,大喊着“换下13号”。

当裴恩才用老队员王健替下赵晓燕时,球迷们居然热烈鼓掌,这让赵晓燕感到很难堪。下场后,这个年轻女孩失声痛哭。裴恩才承认,第一场热身赛的失利给他敲了警钟,让他看到了技术足球在中国女足中的没落趋势。他同时感慨:“中国女足目前在世界上已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想要吃老本是不可能的,眼下必须一切从零开始,否则即使面对世界二流球队也会很被动。”



乐:足协的政策

虽然这一周在天津的日子有不少烦恼,但昨日在天津召开的女足工作会议出台的几项政策足以让裴家军上下乐一乐。足协果真如之前承诺的那样,没有对裴家军有任何过高的要求,不但东亚女足赛不要求夺冠,而且2008奥运的目标也从争取夺冠下降到争取进入前三、夺牌就算胜利。裴恩才希望自己能在宽松的环境中创造奇迹。

足协细化了这4年的工作方针,并将之称为“5678”计划,即2005年是组队年,要求队伍班子优秀、队伍结构稳定;2006年是磨合年,要求利用该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找寻到队伍最佳阵容、打法和技战术;2007年是考验年,这年女足世界杯将在我国进行,足协要求裴家军必须打进4强;2008年则是奥运年,要求女足全力向奖牌发起冲击。

光从这份计划来看,足协这次显得挺有人情味,裴恩才的任务也远非不着边际,但切忌乐极生悲,没有压力的时候正是创造奇迹的时候,相信裴恩才和他的弟子们都会明白这个道理。

(编辑 蜗牛)
(07-19 08:45)
(07-19 08:45)
(07-19 08:45)
(07-15 08:41)
(07-15 08:41)
(07-15 08:41)
(07-16 08:56)
(07-16 08:56)
(07-17 09:23)
(07-17 09:23)
(07-1808:4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