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梦之队包揽首日金牌 两小姑娘千篇一律答记者不知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8: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蒙特利尔18日电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决出了女子双人10米台和男子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都被中国队包揽。

  小将贾童/袁培琳以351.60分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领先第二名澳大利亚组合纽贝里/图尔基16.71分,加拿大本土选手本费托和菲琳以328.80分获得铜牌;王峰和何冲新老搭档以384.42分赢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领先第二名德国组合斯库伦贝克/维尔斯近20分,
美国组合杜马斯兄弟名列第三。

  有趣的是,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三队在两项预赛中包揽了前三名,而美国队、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分别是陈文波和童辉,因此比赛也被戏称为“中国德比”。 两个“小不点”一堆“不知道” 世界冠军不会打国际长途 在出征蒙特利尔世锦赛的中国队阵容中,小将贾童、袁培琳的表现很受人关注,因为他们代表着中国跳水队的未来。结果,两个“小不点”用金牌给出了答案。

  14岁的袁培琳笑起来两个小酒窝,特可爱。在混合采访区问她问题,小姑娘千篇一律地回答“不知道”,让记者干着急。由于她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而且很顺利地就拿了冠军,记者就问:“成世界冠军了,是不是回到酒店要给父母打个电话?”没想到,这个来自湖北、十运会预赛10米台单人项目的小冠军说:“不会呀,在这里打电话是国际长途,我不知道怎么打,还是回国之后再打电话吧。不过我听说比赛有直播,我想父母已经看到电视了。”

  相比之下,川妹子贾童要比搭档老练一点,但是15岁的她也说了一大堆“不知道”。“事先觉得能拿冠军吗?”“不知道。”“单项有信心拿冠军吗?”“不知道。”“打电话告诉父母吗?”“没法联系。”“家里人会看电视吗?”“不知道。”

  今年的大奖赛分站赛,贾童先后和贾东瑾、陈妮配对过,而且获得了不少冠军。对于世锦赛的搭档袁培琳,贾童说:“我俩配了两个月了,感觉还不错,配合上应该还是默契的。”比赛中间,贾童显得非常放松,决赛的最后一跳之前,她和袁培琳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谈得很开心,竟然相互追逐起来了。

  女子10米台双人决赛刚结束,周继红就冲到了两个小姑娘跟前,非常高兴地和她们说着什么。事后问贾童,她透露说:“领队说了,我们的表现还行,希望我们继续努力。” 

  王峰:萨乌丁来了照样赢他 

  中国队包揽首日两枚金牌,男子3米板双人王峰/何冲在预赛中取得350.79分,只领先美国杜马斯兄弟组合0.09分。就在大家担心这个冠军有点悬的时候,两人摆脱了中国队雅典奥运会鬼使神差丢金的噩梦,决赛中一路领先,最终以384.42分获得冠军。这个分数也是今年王峰/何冲参加一系列大奖赛中,获得的最高分数。作为老将,王峰赛后和记者侃侃而谈。 信心:我比萨乌丁更强大 在男子3米板项目上,俄罗斯名将萨乌丁一直是中国队最大的“拦路虎”。本来,萨乌丁计划来蒙特利尔的,而且已经报了名。遗憾的是,由于在训练中老伤复发,萨乌丁最终放弃了。“你和何冲顺利夺得金牌,是否和萨乌丁没来有关?”记者问王峰。

  正在欣赏金牌的王峰笑着说:“即使萨乌丁来了,我们照样赢他!”王峰认为,和萨乌丁相比,自己的优势更大,因为要比他年轻。当然,萨乌丁的能力也是大家公认的,王峰说:“这个老家伙比赛经验丰富,细节处理得特别好。”

  对于自己和何冲能够顺利拿下金牌,王峰归功于稳定。他说:“我们今年参加了国际泳联一系列的分站赛,成绩一直非常稳定,冠军也没少拿。这次在蒙特利尔我们获得的分数是今年的最高分数,除了和裁判打分的尺度有关,也说明我俩的动作稳定,每一跳都没有失误才行。” 遗憾:奥运项目尚欠火候 1979年出生的王峰是中国跳水队的一员老将了,作为1米板和3米板的选手,王峰在1米板项目上战绩显赫,不仅获得过九运会、亚运会的冠军,而且是2001年日本福冈世锦赛的冠军。遗憾的是,1米板是非奥运项目,在奥运项目3米板上,王峰和彭勃联手出战雅典奥运会,结果彭勃获得冠军,王峰只获得了第四名。“可能我3米板参加的比赛不多,我总是没能有所突破。这半年来我练得非常辛苦,在教练的指导下一点一滴地抓动作要领,感觉渐渐找到3米板的感觉。今年我和何冲的双人成绩一直不错,也是我运动生涯中最稳定的时期,我希望这种状态能一直保持下去。”

  蒙特利尔是王峰第三次参加世锦赛,除了3米板双人,他还将参加1米板单人的比赛。“我肯定希望能拿金牌,最好中国队把所有的金牌都带回去。”王峰说。

  对于将来,王峰希望能继续在奥运项目的3米板上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他说:“我和何冲配对半年多,是国家队中相对来说可以配得更好的一对组合,我们的特点是难度大。我需要做的是减少伤病、保持状态,继续等待机会。” 抱怨:罗格不发我吉祥物 中国跳水队新人冒得特别快,“换血”也是世界上所有国家最“勤”的,已经26岁的王峰必须面对这一现实问题。没想到,王峰给出的回答是:“我准备跳完2008年奥运会,继续跳2009年的全运会。”十一届全运会由山东承办,身为山东选手的王峰有继续拼下去的想法,就不难理解了。王峰在十运会男子3米板单人预赛中获得第一、1米板获得第二。“十运会到南京比赛,你可要为我加油呀。”他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王峰的性格非常开朗。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蒙特利尔世锦赛的金牌下来,王峰像个小孩似地“抱怨”:“怎么没给我吉祥物呀?我岂不是自己要去买?听说那要20加元,太贵了!” 消费体育

  对于体育的热情,蒙特利尔人是出了名的。1976年承办奥运会,他们以偿还11年债务为代价,奉献了一道体育大餐。加上闻名的F1加拿大站,蒙特利尔的体育氛围相当浓厚。

  跳水和游泳的世界大奖赛分站赛,蒙特利尔年年都办,比赛、明星也年年可以看到。可这次游泳世锦赛,当地人依旧毫不吝惜地给予了热情。一场比赛,普通的门票需要45加元,折合人民币300多元,尽管今天上午蒙特利尔下起了雨,到这里等候进场观看比赛的人依然排起了长龙。最让人感动的是开幕式当天,普通票175加元,而最贵的门票高达人民币6000元,现场却是爆满。

  记者今天在看台上碰到了一个华人家庭,他们举家特地从多伦多开了6个小时的车到蒙特利尔,就是为了看一场跳水比赛。在看台上,男主人谈到加拿大人对体育的热情时,给记者提了一个新的名词“消费体育”。在他们看来,花钱看比赛是休闲,也是给自己放松心情,为何不参加呢?千万别觉得他们是因为生活条件太高才来消费的,其实花200加元看比赛,对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还是非常奢侈的。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今年的10月份,十运会在江苏举行。我们的观众将以怎样的热情来迎接比赛,将以怎样的消费观念来看待比赛,或许加拿大人能够给我们一些启发。 国手期待罗格颁奖

  晨报蒙特利尔18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桦和副团长李维波在回答记者对当天的结果是否满意时说:“作为观众,难道你们不满意吗?”

  对于比赛的过程,周继红评析说:“两项比赛,中国选手预赛表现都不算太好,决赛发挥相对好一些。拿金牌固然让人高兴,但我们更看重队员的表现和新人的成长。比赛起到了锻炼新人的目的。”

  赛后,应邀来观看比赛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国际泳联主席穆斯塔法·拉法乌伊为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颁奖。王峰说,罗格给跳水运动员颁奖的机会比较少,雅典奥运会时彭勃获得男子3米板单人冠军时就是罗格颁的奖,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从罗格手中接过金牌。

  作者:景正华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梦之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