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梦醒来迟 重现王者气--新女排奏响命运交响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8:18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隋晓光

  今报讯昨天,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日本仙台落下帷幕,最终巴西女排获得冠军,意大利女排获得亚军,中国女排仅仅获得第三名。就这样,新女排用一个“令人惊讶的”成绩完成了这次“大考”,也为自己的前途奏响了命运的交响曲。

  “咒”之乐章新女排:大梦醒来迟

  在本次大赛的前两轮,中国女排一度陷入了屡战屡败的“魔咒”之中,如果再加上最后一场分站赛上的失利,当时的中国女排已经遭遇三连败了,其中两场比赛都是以0:3输的,对于一支“金牌之师”来说,这简直是一个巨大的耻辱。

  在第三轮,中国女排顶着巨大的压力战胜了荷兰队,不过在那场比赛中她们赢得并不轻松,尤其是在首局比赛中还输了,最终艰难地以3:1获胜。应该说那场比赛的胜利令中国女排逐渐找回了自信,接着在与强大的巴西队对决时,中国女排针对对手的特点,制定了一系列的快变战术,最终干净利落地以3:0向所有强手宣告:奥运会冠军复活了。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中国女排复活得太晚了,由于此前的两连败,这也使她们丢掉了争夺冠军的机会。昨天,在本次大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面对咄咄逼人的东道主日本队,再次表现出了王者的实力和自信,稳稳地以3:0取得胜利。

  纵观中国女排在本次大赛中的表现,可谓是喜忧参半。由于心态和战术方面的问题,她们一度遭遇两场惨败,好在后三场比赛中陈忠和及时解决了问题,又让中国球迷看到了女排姑娘们的风采。

  “喜”之乐章胜巴西:重现王者气

  在昨天的冠军争夺战中,巴西女排苦战五局,最终如愿以偿地击败了意大利队,夺得冠军。可是,对于巴西女排来说,由于此前她们以0:3被中国女排击败,这也使其冠军的含金量大大下降。在这次总决赛上,巴西、古巴、意大利和中国女排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可是在关键的比赛中,意大利女排却输给了荷兰队,而且古巴在战胜中国之后又先后输给了意大利和巴西女排,最终巴西女排坐收渔翁之利,幸运地笑到最后。

  从目前各队的情况分析,巴西、古巴、意大利三队依然是中国女排的主要竞争对手,荷兰女排则异军突起,日后极有希望跻身一流强队的行列,日本由于身高和力量上的原因,在近几年则很难对中国构成威胁。

  “辱”之乐章三连败:克星意大利

  自雅典奥运会之后,重组之后的中国女排先后三次与意大利队交手,结果均以失利而告终,而且几乎每场失利都带有一点“耻辱”的色彩。双方的首次交手是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结果中国女排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第二次交手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的比赛中,结果中国女排以0:3失利,第三次就是在本次大赛上,中国女排再次以0:3失利。

  意大利女排真的是中国女排的“克星”吗?其实,中国女排这三次失利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其中心态急躁、战术失误是失败的主要原因。所以说,意大利队并不可怕,待双方再次交手时,中国女排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肯定会终结“逢意不胜”的耻辱纪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