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锁定竞争对手巴意 需研究新技术丰富新打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随着昨天2005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落幕,巴西、意大利分享了此次比赛金银牌,雅典奥运冠军中国女排只获第三。从这次比赛结果来看,正像主教练陈忠和事先所预料的那样,巴、意两队已经成为中国女排未来3年的主要竞争对手。

      尽管中国队前天以3比0让巴西队尝到了本届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唯一一场失利,但不能否认这支桑巴军团在此次比赛中的综合表现显然要略胜各队一筹。巴西队的夺冠主要胜在比赛经验的丰富,
以及该队雄厚的后备力量。

      雅典奥运会后,巴西女排最早完成了队伍的新老交替,更值得一提的是,新组建的巴西女排大部分选手多为上届国家队的替补,并有多人具备国际比赛的经验。比如此次大奖赛中的主要得分手,主攻帕乌拉、杰奎琳、接应拉奎尔都曾经是巴西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再加上副攻法比亚娜、主攻萨萨、接应马列安妮、二传卡罗林和自由人法比等人,巴西女排组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实战经验丰富的新阵容。因此这次大奖赛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巴西队板凳的深度成了该队夺冠的一个主要因素。

      意大利女排今年在世界大赛中扮演了中国队“克星”的角色,在所有队伍中,只有该队保持了对中国队的全胜战绩。从新老阵容组合来看,意大利队目前只保留了罗比安科和巴拉扎两名奥运会时期的主力,但该队此次比赛中所表现出的强劲攻击力和旺盛斗志让人耳目一新。

      意大利队的强大,主要表现在网上的实力强劲,该队的4号位强攻和后排进攻是最大的杀伤利器。尤其是年仅18岁的小将奥拉托尼和21岁的菲奥林联袂组成的攻击火力,是本次比赛的一个新亮点,她俩也成为现今世界女子排坛最有上升潜力的新星。意大利队的不足之处是小球串联技术较差,防守失误较多,今后3年之内随着该队的日渐成熟,保持世界前四名应无悬念。

      中国女排所获第三名应属合理结果,毕竟在缺少了赵蕊蕊之后,全队在网上高度和攻击力上还存在着不足。现在看来楚金玲、王一梅、马蕴雯等年轻队员的成熟仍需时间。最为主要的一点是,现在世界诸强都将目光聚焦在中国队身上,精心研究,细加揣摩,将这支奥运冠军作为今后备战的主要对象。

      因此,中国女排通过这次大奖赛,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未来若想保住奥运冠军的荣誉,在尽早确定主力阵容的同时,尚须潜心研究新的技战术打法,以保持网前快速多变的风格。只有扳倒这两支队伍,方可再创辉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