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国特奥滚球比赛在哈举行 不以金牌多少论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7:54 黑龙江日报

  2005年全国特奥会滚球,轮滑比赛,于本月21日至23日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行。轮滑和滚球是在我国首次开展的全国特奥会的两个体育比赛项目,这对许多人来说会感到陌生。我们不妨走近它们。

  全新的体育项目

  特奥会滚球和轮滑这两个项目在世界起步较早。早在20多年前,许多国家就已经陆续地开展了这两个项目并参加世界特奥会的比赛。而对于中国特奥会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体育项目。

  特奥会滚球项目,是在长为18.29厘米、宽为3.66厘米的腈纶地毯上,选手用一个木质球击打目标球,离目标球越近则得分越高。经过数轮比赛,最后累计分高的为冠军,依次类推。作为较早开展这个项目的我省来说,也只是从去年才开始组建并进行训练的。许多地区则刚刚才开始起步,部分地区还是个空缺。

  特奥会轮滑项目即为旱冰。由于我省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冰上项目的优势,特奥会轮滑项目在我省开展的比较早,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我省有6名运动员代表国家队出征了2003年爱尔兰世界夏季特奥会,在参赛的12个小项目的比赛中获得8枚金牌,而引起轰动。

  对于中国特奥会来说,这两个项目整体水平在世界上还处于起步阶段。

  首次列入全国特奥会

  为了与2007年在我国上海将举办的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会接轨,中国特奥会将滚球和轮滑正式确定为明年举办的第四届全国特奥会比赛项目。为此,全国部分省、市和自治区特奥会,先后开展了这两个项目,并组队进行训练,参加即将在哈尔滨市举行的比赛。

  这样,使中国特奥会比赛项目增至20余项。其中包括水上运动、田径、篮球、羽毛球、自行车、足球、体操、排球、速滑、花样滑冰、滚轴溜冰、乒乓球、保龄球和举重等项目。

  不以金牌多少论成绩

  通常体育比赛以获得金牌的多少,来衡量一个代表队成绩。然而,对于特奥会比赛来说,却不以金牌获得多少作为标准。即将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的该赛事亦如此。其原因:一是特奥会属于群众性体育活动,是为智力残疾人提供的奥林匹克模式的体育比赛,以给他们发挥潜能、勇气,体验快乐,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其宗旨是让更多的智障人来参与,展示他们的才能,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尊重。二是所有项目比赛是按能力进行分组,即选手实力相当,难分伯仲。

  我省此次分别派出2支队伍参加这两个项目的比赛。据介绍,我省参赛队伍将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展示才能,享受快乐。(黑龙江日报)

  作者:耿香华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