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08路上,中国女排面临三座“大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6:30 重庆晚报

  编者按

  从04雅典而来,奔08北京而去。调整后的中国女排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的08奥运之路一度畅通无阻,但到了迫近雅典奥运会夺冠一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姑娘们却险些跌得鼻青脸肿。中国队在变,中国队的对手们却变得更快。大奖总决赛季军的称号留给中国队的并不应该仅仅是庆幸,更重要的,是她们必须看清已然横亘在08奥运路前方的三座大山。异军突
起的新欧洲流派威胁指数:代表队伍:意大利、荷兰

  一股新兴力量不容忽视,即使她们仅仅只能算偶尔爆发,但已经让中国女排已经尝到了苦头。她们就是近年来在世界女排格局中异军突起的欧洲力量,区别于以前的传统欧洲球队,她们在力量与速度方面的巧妙结合呈现出一种今时不同往日的新欧洲流派打法。

  意大利队的变化并不仅仅表现在一个月内三胜中国队的战绩,在目前的世界顶尖女排队伍当中,应该说意大利的另类更突出在她们的男子化“快”与“力量”结合的打法上面。郎平在意大利的执教带给了她们“快”和“灵”,我们已经明显可以发现,近年来的意大利女排在比赛中表现出高而不笨的应变能力。而且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中表现突出的两个意大利主攻手森托尼和菲奥林均是当年郎平带过的队员,从她们的技术能力上也很容易看到当年铁榔头的印记。

  当欧洲队伍由慢变快,她们的力量优势也就在比赛中淋漓尽致的发挥了出来。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中国队对对手在网前的强攻几乎没有一点办法;而由于被对手详细研究,中国队自己组织的快攻却屡屡被对手迅捷的拦网封杀。一场失利可能偶然,但一月内三败于斯,中国队在新派欧洲打法面前的手足无措暴露无遗。而本次在总决赛中垫底的荷兰队则充满了成为下一个意大利队的潜质。论身高和力量,拥有大批1米90以上队员的荷兰队与意大利队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她们在与中国队交手之时,总是让中国姑娘们感到吃力。目前的差距就是在追求“快”上边的技术能力,三年之后,谁能保证她们不比意大利更加恐怖?老牌强队仍是劲敌威胁指数:代表队伍:巴西、古巴

  来自美洲的巴西和古巴这样的世界劲旅将是陈忠和们需要研究的永恒话题。尽管在2004年之后,两队都有不同程度的更新和调整,但从两支队伍的绝对实力上来看,她们依然是中国女排在未来三年中的主要对手。

  昨天能够以3:2击败意大利,巴西队为本次总决赛中的卫冕成功给出了最强的说服力。从整体实力上来说,拥有出色技术水平和不错身体条件的巴西队应该说是世界各队中能力最平衡的队伍,这也使得她们在网前和速度方面跟任何队伍相比都不落下风。巴西队的夺冠旅程说明了她们在整体实力上的优势,荷兰和日本几乎无法对巴西人造成威胁,对另两强意大利和古巴的比赛虽然都赢得艰难,但巴西人的韧劲却帮助她们笑到了最后。近来两负中国队也许证明了陈忠和对巴西打法的独到理解之处,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女排就是巴西队的克星。正如巴西队能在0: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中国队的战例一样,这样的强者对话,或许每一次碰面,情况都是不一样的。

  古巴的可怕之处在于她们队员的个人能力。在扣球和拦网两大指标统计中,古巴队的卡尔德隆和卡里罗都高居榜首——要知道在过去古巴女排称霸世界的那个年代,她们靠的正是这方面的优势。没落贵族制造悬念威胁指数:代表队伍:美国、俄罗斯

  尽管世界女排目前的形势是中、古、巴三强和欧洲新贵之间的较量,但有一股力量在三年之内却是无法被忽视的。在去年奥运会上还叱咤风云的美国、俄罗斯队虽然都有些销声匿迹的势头,但在酝酿之后,她们却随时有爆发的可能。

  新老交替让原本强大的美国女排在一夜之间变得业余起来,在宁波站的大奖赛上我们也看到,年轻的美国姑娘除了在力量上还保持原有传统之外,她们的技战术能力却几乎等于一张白纸。但郎平的到来成为了最大的变数,虽然目前她并没有在三年内将美国队改造成世界强队的把握,但她带去的技战术思想却很有可能影响到美国排球的一代人。至于俄罗斯队,她们的实力一直处于欧洲乃至世界女排的顶级水平。04奥运会之后,同样因为新老更替的她们这才在世界大赛中有了短暂的“消失”。三年虽然很短,但对于一支重新组建的新队伍来说,已经足以完成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了。

  记者 范天亮仙台中考,女排及格三连胜换来季军

  3:0击败日本,中国女排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以三连胜结束了自己在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之旅。季军的成绩单对于开局不利的新女排来说,看起来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了;但从这次总决赛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这个季军的含金量来说,我们倒宁愿对女排姑娘的仙台之行只给出60分。五张“试卷”喜忧参半

  从两连败到三连胜,翻出本次“中考”的五张试卷,得出的依然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结果。

  三连胜可喜可贺,与分站赛中的八连胜相比,这次的三连胜的意义更胜在力挽狂澜的作用上。从一败涂地到一鼓作气,在女排最需要振作的时候,3:1击败荷兰的胜利让团结拼搏的女排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以3:0同样比分完胜本次总决赛冠军巴西队和东道主日本队的两场比赛则显示了女排队员的固有实力,这两张试卷充分的说明了一点,中国女排在技术层面上依然站在世界前列。

  但两连败的开局也恰恰说明了心理正是这支新女排脆弱之处。被古巴逆转印证了新老结合的中国队在比赛中展示出过于自信和缺乏自信两种截然相反的心态,这使得她们很容易将困难估计不足,而到了困难面前却难以抬头。在未来的时间内,“考前心理”的变化已经成为一个陈忠和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新女排仍不够“强”

  一个赛季三负意大利,这绝对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这并非用一个简单的“恐X”就能概括的心理问题,而在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女排的比赛内容中,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优势正在受到对手的全面抑制。以往在对付欧洲力量型球队的时候,中国队往往能通过小快灵的进攻以巧取胜。但在欧洲队伍开始研究这种打法后,中国队技术优势开始减弱,反之对手的力量和网前优势却逐渐显露出来。陈忠和强调女排身高力量,但实际上,我们在和风格强悍的意大利队对局时,我们技术上的微弱优势却并不能弥补我们在力量、网前等方面的劣势,中国女排还不够“强”。新人经受住考验

  或者跟成绩相比,我们倒更欣赏陈忠和的勇气。两连败后,他坚持了对新人的使用,结果新人经受住了考验,这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应该是比成绩更大的回报。

  这次脱颖而出的是楚金玲,在年初比赛中还显得有些弱不禁风的她在经历了多番锤炼之后,这次总决赛中竟然成为中国队中发挥得最好的队员。在本次比赛的最终技术排行榜上,楚金玲有三项指标进入前十名,而且在得分上,她以72分名列中国队之首,在扣球和发球上,她都排在中国队的第二,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出众的成绩。还有马蕴雯、王一梅和薛明等小将,虽然在这次比赛中,她们的表现并没有楚金玲突出,甚至在某些场次上表现并不理想,但重要的是她们顶住了压力,这样的经验,可以留到2008甚至更远。

  记者 范天亮网络编辑:甘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