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铿锵玫瑰变成亚洲二流 中国女足二次创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2:43 新闻晨报

  国际足联五年前曾评价中国女足是“犹如在地毯上下棋”的世界强队,然而,昔日的铿锵玫瑰现在却变成了拄着拐杖的亚洲二流球队。作为中国女足二次创业的标志,今天中国足球管理中心在天津召开了第一届女足工作会议。在不请外籍教练担任国家队主帅的前提下,把二次“创业”的目标锁定为:在2007年第五届女足世界杯上进入前四名;在2008年奥运会上进入前四名,力争奖牌。

  2000年以前世界女子足坛,中国是堪与美国、挪威等并列的世界强队。之后,中国队丢掉了保持了近15年在亚洲的领先优势。2003年世界杯没进前四名,2004年奥运会没进前八名。当前世界女子足坛局势是以美国、巴西为代表的美洲队同以德国和瑞典为代表的欧洲队形成对抗局面。另一方面,从2004年奥运会10支球队进入决赛,到2008年增加为12支球队进入决赛,而2004年奥运会参加预选赛队伍就有99支,中国队面临的形势将更严峻。女足是我国三大球中的优势项目,也是国家奥运重点项目,而中国女足近年来的成绩却一路下滑。

  规定国家队不请外籍主教练

  现在管理者面对商机不大,却有成绩压力的女足项目,再也坐不住了。他们召集部分地方体育局领导、地方教练及专家首次召开了为期一天半的女足工作会议。会议拿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规划”和“2005年至2012年女足发展规划”的讨论意见稿,全面支持女足二次创业。这也是我国足球史上第一个女足发展规划的初稿。

  初稿的总体方略是,拿出具体措施重视青少年女子足球的发展,对重点足球发展地区给予政策上倾斜,在赛制上突出对年轻球员的培养,规定国家队不请外籍主教练、增加国家队比赛和集训时间。

  中国足协将在女足青少年训练竞赛、学校女足活动开展、技术培训、人才培育输送、出国考察和队伍出访等方面给予政策、物质和资金上的支持,并建立向各级国家队输送人才的奖励机制。在女足发展重点地区推广与教育部合作建立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竞赛制度。

  以事业拨款为主,结合市场开发为辅。在2006年出台《全国女足重点发展地区和单位评估办法》,充分发挥女足发展重点地区的工作力度,每两年评审淘汰一次,对重点地区实行有奖励、晋升和淘汰的制度。

  世界杯进前四北京奥运力争夺牌

  继续进行YOYO体能测试,制定“女足训练大纲”,建立和完善以超级联赛为龙头的成年女足竞赛体系,提升女足竞技水平。规定女足超级联赛的各参赛队中,不得有超过5名25岁以上队员;开展成年赛事,18岁以下的队员不得超过3名;2006年增加赛会制的全国女子足协杯赛,参赛队伍为所有成年球队,国家队队员不参赛,采用淘汰制。国家队每年集训8至10个月,国际比赛场次25至30场。中国足球管理中心成立2008备战领导小组,在需要的时候聘请外籍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和技术顾问。

  对国家队从明年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成绩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2006年亚洲女足锦标赛进入冠军决赛;2006年亚运会进入冠军决赛,力争冠军;2007年第五届女足世界杯,进入前四名;2008年奥运会前四名,力争奖牌。

  昨天中国足协还成立了女子委员会。主任杨一民,另外还有12名副主任和51名委员,秘书长由张建强担任。上海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任副主任,上海足协秘书长卢申和上海SVA女足俱乐部总经理徐嵩峰任委员。作者:晨报记者陈江(天津7月18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