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杨耀祖美国归来剑指南京全运会 盼着和刘翔搭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0:21 东方体育日报

  美国归来,杨耀祖师徒要为10月在南京举行的全运会调整了。昨天,在与杨耀祖聊起十运会的打算时,他自信地表示,200米如果不出意外冠军应该没有问题,100米上去就是随便跑跑名次肯定不好,而十运会上让他最期待的还是与刘翔一起搭档4×100米接力赛的比赛。

  杨耀祖是200米跑好手,在中国田径圈内,他在该项目上的优势虽然没有刘翔在110米栏上优势大,但也是非常有能力的,目前,中国该项目的室内纪录就是由他保持。“原本
我们打算今年在十运会上将男子200米室外纪录也给破了。”杨耀祖教练刘侠昨天说:“可突然有了去美国的计划。不过,即便如此,杨耀祖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是不会消失的。”

  杨耀祖昨天表示,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为上海队打好4×100米接力比赛。“前段时间我一直在美国训练,并未能为上海队在该项目今年的积分方面有所帮助,虽然现在我们已经顺利进入到10月份南京的决赛圈内,但对练短跑的我来说,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不过,杨耀祖表示,虽然没有亲身参赛为上海队获得入场券,但他的心一直在这个项目上。“前段时间我在美国有过不想练的想法,但突然有一天在网上看到刘翔在全国田径赛中山站的比赛中,他拼了全力去为上海争取出现机会,最终导致膝关节扭伤,确实挺不容易的。那时,我告诉自己,不管再苦再累也要挺住,回来后和刘翔以及其他队友一同为上海争光。”

  据杨耀祖透露,目前他与刘翔的棒次基本已经确定:杨耀祖第3棒,刘翔第4棒。“九运会的时候,我和刘翔也是跑这两棒的,虽然当时的比赛输了,但并不是因为我们配合有问题,更多的是由于我们的实力不济。”

  苦学外语 走遍美国没问题

  在美国,即便是买盒生的猪蹄,杨耀祖也能侃会儿:“其实,并不只是为了省那点钱,来美国有这么好学口语的机会我为什么要放过呢?”

  虽然已经回到国内,但杨耀祖昨天坦言:他这次去美国受益匪浅,如果把他一个人留在美国,凭他现在的口语以及理解能力,生活在那里应该不成问题。刚到美国的时候,杨耀祖与其他队友一样,英语几乎是一窍不通。可在训练中翻译经常无法及时、准确地将老哈特的意图传达给队员,最终只能迫使这些孩子在训练之余学起了英语。

  然而,学习之路并不平坦,这些运动员一开始就遇到了个比训练中出现的问题更束手无策的难题——碰到一个连半句中文都不会讲的美国老妇人当他们的老师。“她是过来无偿帮助我们的。当地的一个教会知道我们英语不好,就私下联系了一些人。”杨耀祖回忆:“当这个快60岁的美国老妇人,得知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便挺着大肚子过来了,她叫菲丽丝。”虽然一句汉语不会,但这菲丽丝还是很有办法的。第一堂课她通过翻译来测试四个中国运动员的外语水平,后来当她再来的时候,一同带来了几本美国当地小学三年级的英语教程,“这本书基本就是跟中国小学生上三年级时,所学的语文课本一样。”

  起先,所有的人都觉得这样的学习方式有些行不通,正如来这里学习两个月后,发现老哈特的一些训练方法也行不通一样。但他们也是骑虎难下,只能先采取“试一试”的心态,硬着头皮去面对这次学习。“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别扭,什么都听不懂。整个是天天在那里听鸟语。”

  杨耀祖昨天回忆:“不过,时间长了菲丽丝讲的一起东西,老哈特在训练中也会说,后来我也就更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似乎有的时候加上一些猜测就可以明白他们所讲的大概意思了。”杨耀祖随后表示,到了后期他的外语应该是所有人中最好的。“这应该与我以前经常出国比赛有关系。”杨耀祖深有体会地说:“以前一走出国门就要做哑巴。不过,这次一下子来美国就是半年,我们除了训练就没有其他的事情,所以,我考虑在训练不知道如何的情况下,我还不如把自己的英文先学好。这样回去怎么说我也没有白来美国一次。”

  每每说到自己的外语,杨耀祖总会拿着菲丽丝发给他的结业证书,并谦虚地说:“还能凑合吧!”不过,他也告诉记者,英文的提高对他来说,应该是这次去美国比较大的收获。“这次学好了英文应该算是给我的意外收获。我估计让我一个人现在在美国简单地生活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杨耀祖随后也强调:“学好外语对于一名运动员在国外比赛特别重要的,如果你外语水平提高了,它对你在比赛中提高自信心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原声:北京奥运站上决赛起跑线

  东方体育:半年“留学”,你觉得如何?

  杨耀祖:现在一切情况还都不好说,毕竟还没有机会通过比赛检验训练的结果,不过,我想这次8月的世锦赛应该是我检验自己的最好机会。

  东方体育:觉得有收获吗?

  杨耀祖:应该有,我这次去身体力量明显提高了很多,另外,我对比赛的应付能力也加强了。

  东方体育:你觉得去了美国后,和你在中国想的一样吗?

  杨耀祖:相差太远了,去之前,我把一切都想得太好了。但去了之后,发现很多事让我很失望。

  东方体育:去美国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杨耀祖:是美国人的人性化,不仅仅是在训练时间上人性化,训练的内容也是,他们只注重上肢力量的练习,至于下肢他们希望越自然越好。

  东方体育:你一直是200米运动员,去美国又练了400米,为什么十运会还跑100米?

  杨耀祖:去美国练400米完全是哈特说我在这方面有天赋,说实话他确实是一个很厉害的老头。但他只是从长远角度考虑的,对于我来说,还是在200米和100米上有些实力,至于400米我到现在都不会跑。

  东方体育:那你以后会兼项400米吗?

  杨耀祖:对的,十运会后我就会考虑,我也希望能在今后的职业道路上能有更大的发展,我不会错过任何机会。

  东方体育:目前中国短跑项目在世界上的最好成绩是什么?

  杨耀祖:是我创造的:雅典奥运会200米,以20秒59的成绩进入复赛。

  东方体育:能说说你2008年的目标吗?

  杨耀祖:不管参加哪个项目,力争都能站在决赛的起跑线上。(吕日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耀祖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