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奥运会吃要最出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3:07 竞报

  今年7月4日,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立,标志着北京2008年奥运会食品安全行动计划全面启动。7月15日,本报奥运沙龙邀请到6位嘉宾,他们中既有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也有市工商局、食品办、卫生局的主管官员,还有食品经营企业的代表,大家就如何搞好奥运食品安全展开讨论,并得出一个共识———

  食品安全·目标

  办成在吃的方面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李士靖:北京食品协会会长

  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

  我们在2003年下半年就提出了启动奥运食品工程的设想。我们向北京奥组委提议,奥运食品供应应该体现这几方面的指导思想:

  第一就是要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第二要体现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三大理念;第三是要体现“吃在中国,吃在北京”的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在吃的方面也要办成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奥运食品安全所要服务的对象,首先是运动员的饮食和供应给各个体育场馆的食品,包括奥运村和场馆里工作人员的饮食。再有是奥运赞助商和他们的合作伙伴,以及提供给观众的食品。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这几年里,如何确保食品安全,我认为,首先要建立健全食品源头追溯体系。北京亚运会的原料接近700种,奥运会期间品种会更多,绝不是饭店宾馆按照自己的渠道提供食品,而是由供应商、物流商来参与,必须从每一种食品的源头入手;第二是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我们现在的工业产品,包括农产品,大部分都有国家标准,超过一半与国际接轨,还有一部分没有接轨,能不能在这两三年时间里,更多地和国际接轨;第三是检验检测体系;第四是建立健全供应商的认定和市场准入体系。所有奥运会的供应商必须具有国际标准,通过质量认证和环保认证。此外还要建立起健全的进口食品检验体系、疫情预报预警体系。

  对赞助商、供应商、物流商的选定和监控,希望能在明年上半年确定下来,到奥运会前有两年多的监控过程。最后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法制体系。呼吁尽快制订和出台《食品安全法》。我觉得立法的原则应该是标本兼治,对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严查严管,重惩重罚,这样才能保证食品安全、净化市场,使人们吃到放心食品。

  食品安全·措施

  消费者也应接受食品安全培训

  路勇:市工商局商品质量控制技术中心主任

  这几年,工商部门把对食品的监管当作工作重点之一,每年都会对流通领域进行监督抽查,去年是14类,今年已经扩展到37类。我们对抽样有一个计划,就是如何使样本具有代表性,如何反映出不同企业和不同行业的差别。我们也充分考虑到不同品牌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在公布的时候也都是如实公布,不会因为某个品牌有名,就不公布或者进行突出报道。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明明白白去消费。

  通过这两年的经验积累,我们也力图避免了重复执法,让抽查结果更具有代表性。

  我觉得媒体在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方面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媒体来讲,首先应该公正客观地进行报道,因为老百姓不能非常好地判断这件事到底有多大危害。

  我们现在在做奥运规划,培训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除了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奥运志愿者如果参与餐饮服务,对他们的培训也很重要。另外,消费者也应接受这方面的培训,消费者掌握了真正有用的知识,对提高整个食品安全水平是非常必要的。媒体的触角遍布各个角落,我希望媒体在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培训消费者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充分利用我国的绿色食品基地

  蔡同一:北京食品学会理事长

  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

  最近,哈根达斯、雀巢、肯德基这些国际品牌的公司接连在中国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为什么这些公司会在中国暴露食品方面的问题?肯德基出现苏丹红事件,准确地讲是出现在供应商方面,所以我觉得我们在管理上还是有漏洞。

  奥运食品安全的工作千头万绪,不同种类的食品,出现的问题都不一样:比如谷类食品霉菌毒素易出问题,奶类食品的激素问题,水果蔬菜的农药残留问题等等。在这些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我认为抓好食品供应链的“两头”最重要。

  这“两头”就是供应链的源头和终端。食品的源头,包括原料、辅料、调味品等等。控制住食品的源头,就比较容易控制住食品安全总体状况。食品的源头出了问题,后面的采集、运输、储存、加工和销售等环节再安全也没有用。

  怎样控制住食品的源头呢?我认为一个很好的方法是利用我国的绿色食品基地。“绿色食品”在我国已经发展了16年,应该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一系列绿色食品相关标准和规范,也形成了很多有特色的绿色食品基地。如果奥运会能以这些绿色食品基地为供应点,我认为还是可以放心的。比如北京平谷大桃,就是绿色食品的典范,如果把平谷大桃供应给奥运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食品链的另一头,即最终的产品,也就是农产品原料经过加工最终形成的食品。要抓好这一“头”,我认为应该从食品生产企业抓起。企业首先要加强自律,把食品质量和安全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贯彻到生产中;另外,政府应该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所有奥运会的食品供应商,都必须通过HACCP国际认证。

  食品安全·供应链

  中国人的饮食观念还存在不少误区

  赵玉岐:北京市朝阳区食品安全办公室

  我从事食品安全监管一线的工作时间越长,就越觉得我们不能单纯地看待制假造假的现象。我感觉到,中国人在一些饮食观念上还存在着不少的误区。比如老百姓自己家吃的炸油饼,其实对人体健康害处不小,但是老百姓却很少关注油炸制品的安全问题。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夏季食品安全整治行动,监管的重点是学校、工地和中小餐饮企业,路边的大排档也包括在其中。我们在全区印了1万多份宣传材料,马上就要发到各个社区、工地和一部分餐饮企业,让他们知道什么是食品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该怎么办。我们希望教育消费者不要去买这样的东西,从而让这样的东西没有市场。

  在食品安全执法当中存在的问题就是缺乏相应的法规。比如对工地食堂进行检查,但现有的法规里没有相应的内容,只有对一般食堂的管理规定,这就造成我们在工地食堂监管这块基本上是一个空白。希望《食品安全法》出台以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整理/本报记者李兰整

  生产企业应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蔡昌晶: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执法信息中心主任

  新中国成立至今已经50多年,从我们卫生部门的抽检结果看,食品卫生的总体形势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这对于举办奥运会和保证百姓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加强食品安全水平不仅仅是对奥运会负责,也是咱们民族健康的百年大计。

  现在很多人都在说食品卫生方面的问题很多,大家都在议论,我们今天还敢吃什么,我们还能吃什么。其实我觉得,很多消费者对国家食品卫生状况了解很少。其中一个原因是关于食品安全的负面宣传比较多,今天水出问题,明天肉出问题,等等。其实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也会出现食品卫生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多的高新科技手段被应用到食品加工行业,比如说食品添加剂、保鲜剂,我们也在加大这方面的检查力度。检查和不检查有很大的差异,这说明对食品管与不管差别很大。

  作为卫生部门,我们一直强调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经营单位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北京市有20万家餐饮企业,如果这些企业的法制观念不强,政府要派多少监督员24小时不间断地监督才行啊?消费者不是食品安全方面的专家,对于产品结构,老百姓中有的人能略知一二,有的人就看不懂,怎么办呢?所以,我们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该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食品经营者提供的产品应该是安全的,让人可以放心食用的。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际餐饮品牌进入了中国市场,这些国际品牌往往都有一个全球统一的卫生标准,但只要它进入中国,它的标准就必须与我国的标准一致。

  销售商给供应商更多关注达到共赢

  张天莉:沃尔玛(北京分公司)公司事务经理

  在我们公司,食品安全是大家现在谈的最多的一个话题。以前我们注重的是产品质量,现在我们对供应商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比如说生产基地,我们会走到田间去看生产环境。

  企业追求最大的利润,但对沃尔玛来说,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首先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每个跨国经营的企业有各自的标准,各个企业还必须同时遵守企业所在国家的规定。沃尔玛在中国经营,肯定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根据中国的法律来运作公司事务。

  对于供应链,特别是加入沃尔玛的中小型供应商,沃尔玛对它们的最大要求就是怎样提高自身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因为现在中国有很多手工作坊式的企业,它可能是传统工艺,中国人很喜欢,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可能达不到产品质量的要求。我们现在为了把这些传统食品推进我们的超市,会要求这样的企业必须有自己的执行标准,如果你没有,就要按照国家标准来做。

  另外沃尔玛有第三方的检测机构。这不仅仅是针对供应商,也是针对沃尔玛自身。第三方检测机构会不定时、不定量地到供应商的生产车间进行检测。同样,为了检测沃尔玛自身的生产安全,也会在每个月到我们的每个商场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会直接汇报给沃尔玛中国公司总部,如果哪个商场亮了红灯,就必须进行改进。我们主要希望采取双赢的策略,让供应商和我们都能赢。因为供应商的产品做好了,消费者的投诉就会少,商场的信誉也就会好。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回避存在的问题。我们的态度是:解决问题、改进服务。如果一个企业的生产安全出了问题,消费者有知情权。我是沃尔玛的工作人员,也是普通市民,我也会去买吃的东西,也希望自己购买的食物吃着放心。

  作者:李兰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