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滑雪场与人争水不能盲目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3:07 竞报

  奥运·可持续发展

  据新华社电 北京近年来掀起了一场滑雪场“圈地”运动,这些滑雪场均为取地下水人造,从而导致滑雪场与人“争”水喝的问题日益突出。一些专家指出,北京的水资源是不可以用金钱衡量的,从首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北京地区不宜盲目建设滑雪场。

  北京滑雪场一年到底消耗掉多少地下水?记者从市主管部门没有找到确切答案,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富德对各滑雪场提供的相关资料分析后得出了令人吃惊的结论:北京13个滑雪场一年需用水380万立方米,相当于消耗了北京4.2万人全年的生活用水。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生态学系讲师李迪华认为,滑雪场的建设体现了社会的需求。但是,在什么地方建滑雪场值得认真考虑。北京严重缺水,没有足够的水用于人工造雪。而地下水是城市战略性水源,所以,北京应该严格禁止开采地下水用作滑雪场人工造雪。对有冬季滑雪需求的北京市民,可以引导他们到东北和河北等地滑雪。

  北京市旅游局政策法规处王维佳则认为,北京滑雪场分布比较合理,但北京适合搞多少滑雪场,平衡点在哪里,尚不清楚。他认为,滑雪是京城老百姓休闲度假的重要项目,对滑雪场不能因为水资源紧缺就一概否定,关键是如何科学限制,减少能耗。

  目前,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的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滑雪场的态度并不明朗,记者多次联系采访没有结果。(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