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分赛场沈阳谋建20公里健身长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23:05 竞报

  沿河两岸,将有50个足球场,50个篮球场,50个网球场,近百个羽毛球场,十几个沙滩排球场,3—5个高尔夫球练习场———

  主题词

  奥运激励中国

  从2008年奥运会分赛场沈阳,到与奥运合作伙伴关系紧密的长春;从正在崛起的内陆城市南昌,到东南重地福州,到与北京鸡犬相闻的廊坊,记者都感受到了奥运的鲜活影响。

  奥运,这个在中国大地上转动起来的“呼啦圈”,已旋在许多城市的腰间。

  奥运,不仅是北京的,也是中国的,更是全体华人的。这份自豪与激励,在城际之间回荡。他们或从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里挖掘城市的风格与内涵,或从巨大的商机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和机会;或从被动的撞击中感悟接下来应该配合的舞步……

  你不由得会为之激动:离北京非常遥远的地方,奥运竟然成为他们重拾“文明”的动力;借助分赛场的优势,一个古老的城市,竟能够脱胎换骨;个别地方政府部门对采访躲闪的背后,其支柱企业已投巨资在北京建厂,目标直指奥运市场。

  北京奥运,激励中国。

  奥运激励中国·沈阳

  上周,本报强力推出的“奥运·中国”大型主题报道,从奥运对人的影响、对商机的影响、对全球注意力的吸引,以及奥运筹备者、建设者、志愿者、关注者等不同角度展示了奥运时代的中国图景。

  该报道连续刊出后,读者反响强烈。为此,作为“奥运·中国”主题报道的延续,本报今日起刊出沈阳、南昌、长春、福州等地在奥运激励下的积极行动,敬请关注。

  “奥运对沈阳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一点我体会深刻,借助奥运,把沈阳的体育事业向前推动了很多年,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沈阳市体育局局长李荣玺在明了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开宗明义。

  日前,为一个问题,沈阳市三个副市长进行了一个星期的探讨:为迎奥运,2008年前要完工的浑河南岸符合国际标准的综合性体育场,究竟离水近点好还是远点好。他们对体育馆的地点选择各执己见,但对于沿南北运河和浑河两岸建“健身长廊”的意见却已达成一致。

  届时,这些布满各种健身器械、向公众免费开放的沿河健身长廊,和分布于各小区内的“健身路径”,将使沈阳市100万人每天在“健身路径”免费健身。这是7月4日下午,记者在采访李荣玺时才获知的。

  “健身路径”据称全国最大

  “健身路径”,是沈阳市对沿路或沿河建立的群众性体育健身长廊的一种独特称谓。

  沈阳市1200多个社区中,其中适合建“健身路径”的近千个社区,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建完。仅此一项,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

  除社区外,在一些公园和河边风景优美的地方,也有很多这样的“健身路径”。记者在投资160万元、有324件健身器材的万柳塘公园的南运河边,目睹了这个据说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健身路径”,的确人气兴旺。退休的市政府办公厅老干部屈贞元,边敏捷地打着乒乓球,边指着他的球友说,看,这个小伙子每天下班后骑车40分钟,从北陵那边过来打球。

  目前,沈阳已建成的各“健身路径”,每天就能让几十万人参与健身,待规划中的南北运河和浑河几十公里长的“健身长廊”在2008年前建好后,沈阳每天将能使100万人同时健身。李荣玺这样对记者说。

  20公里健身长廊在浑河边诞生

  旧日里令居民掩鼻而走的浑河,经过沈阳市三年的改造,目前已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理想休闲之所。今年起,沿这条20多公里长的河两岸,将诞生一条健身长廊。沿途将“摆”50个足球场,50个篮球场,50个网球场,近百个羽毛球场,十几个沙滩排球场,3—5个高尔夫球练习场。

  浑河,还将成为每年一度的国际龙舟赛的赛场。刚于上月结束的国际龙舟赛,共有国内外17支代表队的5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4天吸引了15万群众。

  沈阳体育人口增至50

  %所谓“体育人口”,是指那些每星期进行三次、每次时间在20分钟到半小时、有目的地进行体育锻炼的人。目前,沈阳的体育人口已增至50%。

  “50%,说明了沈阳日益浓厚的体育氛围,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说,这是奥运给沈阳带来的一个变化。如果沈阳不是2008年奥运会的分赛场,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就不会这么大,起码不会这么快达到这个水平。”李荣玺非常坦率地说。

  在沈阳,每个社区里都建有健身辅导站,辅导员由一些有体育特长的居民义务担任。不管你想学什么,总有一个业余老师在热情地等着教你。

  奥运行动·改造

  投入5亿元改造五里河体育场

  明年开始,2007年竣工,拟同时作为体育产业孵化器

  7月初,记者从沈阳市规划局和体育局均了解到,将用做2008足球分赛场的沈阳市五里河体育场,明年起将全面进行改造,总投资近5亿元,详细的改造规划书已出炉,2007年改造工程将全部竣工。

  据悉,改造完成后,五里河体育场将成为多功能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体育场。

  拟做体育用品集散地

  现在的五里河体育场能容纳观众6万人,建于1989年,也是综合性大型体育场。建成后从来没进行过改造和修缮。目前,无论从哪个方面,都远远地落伍了。

  记者来到体育场的前一天,张学友的《雪狼湖》刚刚演完最后一场,正门的上方,大幅的广告牌还没有撤下。体育场正门两侧的汽车配件商店,与体育场的总风格以及《雪狼湖》等,显得不太和谐。沈阳人有同样的看法,在改造完后,他们准备在充分发挥体育场功能作用的基础上,把五里河体育场培育成为沈阳体育产业基地,甚至成为整个东北体育用品及相关体育产业最大的批发集散地和聚合地。

  新体育场自己养活自己

  市长陈政高在干部大会上曾公开表示,新场与将要新建的体育馆,不要指望着向市长要几百个编制,向财政要多少钱来养活这些人———要完全走市场化的路。因此,在设计阶段,就要充分考虑到怎样充分利用这些场馆,使其自己有造血功能。这是惟一的出路。

  政府只管投钱建设,至于建成后如何运营,将成为场馆自己的事。沈阳市决心已下。

  张学友刚走,下个月刘德华还要来。据五里河体育场的主任介绍,他们的演出活动今年已排到年底了。平时利用率还是可以的,改造一新后,基础设施有了飞跃,他们自信能活得更好。

  奥运行动·蓝天

  三年拆了烟囱三千

  去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00天

  上周,沈阳市规划局又新批了一家集中供热公司10万吨炉的建设工程计划。这意味着,又会有大批的烟囱随之而倒下。据沈阳市规划局副局长余英介绍,为给奥运营造一个绿色环境,沈阳3年拆了3000个烟囱。

  五年前的冬天,记者曾来过沈阳。乌黑的老墙,刺鼻的烟味儿,拥挤的交通,是当时沈阳留给人们的直接印象。

  这次来到沈阳,记者为之一振:记忆中的乌黑不见了,楼房的外立面干干净净,街道拓宽了,整洁了,烟味儿也没有了。看街上行人的表情,似乎都舒展了好多。

  采访了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后,记者才知道,一切的变化,来源于:三年来,每年拆1000个烟囱;每年改造10条主干道,100条小巷;工业企业一律迁出三环以外。

  1000多天下来,城市的所有骨架型道路全部翻新拓宽;300多条小巷扮靓了城市的细节;3000多个烟囱应声倒下的同时,还市民的是一片澄澈的蓝天。同时,南北运河实现了污水截流,全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率达到了78%。

  去年,沈阳的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300天,与几年前世界十大重污染城市的“荣誉”比起来,用“脱胎换骨”这个词应该毫不过分。

  从机场到酒店的半个多小时里,记者一直与出租车司机向明聊天。让他谈谈沈阳的变化,他说,道宽了,白色垃圾没了,空气清新了,在街上溜达的人少了。前几条很容易理解,最后一点记者有点懵了,问过之后才明白,因为经济发展了,就业机会多了,所以在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观察中,上班时间在街上溜达的人明显少了。

  奥运行动·人气

  奥运兴奋点使旅游人气提升25

  %“中国足球福地”成沈阳推广词

  以“相约沈阳,活力之旅”为主题的2005中国沈阳国际旅游节,将于8月20日至9月5日在沈阳举行,三大项主题活动和20项子项活动令沈阳人充满期待。其中,“中国足球福地”成为沈阳国际旅游节宣传词。7月6日,记者在对旅游局的采访中得知,从去年起,奥运分赛场就已成为沈阳各项招商引资和旅游推介的一个亮点。

  沈阳市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处的刘桂珍告诉记者,花车巡游盛装行进表演、中国沈阳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新丝路世界模特小姐大赛三项主题活动和皇家礼仪展演、沈阳明星导游员大赛、欢乐满汉全席等多项活动,将贯穿整个旅游节。

  旅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高、关联度强的产业,近年来被沈阳市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来抓。当地提出了“沈阳振兴,旅游先行”的发展战略。

  去年,沈阳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2818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外汇收入1.4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全年接待游客总数2845.1万人次,同比增长25.2%,总收入181.1亿元人民币,占GDP的9.6%。

  据介绍,沈阳故宫、清福陵、清昭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申办;入选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等等因素,这些都是沈阳市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动力源。

  沈阳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宋琦曾对新闻界总结过当地旅游大步前进的原因:沈阳成为2008年奥运足球分赛场,是沈阳旅游业巨大的隐性资源之一。

  记者手记

  打响“活力之都”的城市品牌

  东北老工业基地,一提这个“老”字,使人很容易与慢腾腾的从容或者行动不便联系起来。记者的沈阳之行,却鲜明地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活力和盎然生机。规划局副局长余英向记者描绘了沈阳不远的未来。

  金廊,刚修好的青年大街全线8车道。它将是奥运比赛期间疏散人群的最重要交通要道。金廊一号地,五里河体育场北侧新起了三栋楼,那里将成为沈阳人新的休闲娱乐购物中心;体育场的北侧和东侧,两家五星级宾馆也在这里,在2008年之前诞生。

  二环路的收费取消了。五里河体育场的前面就是快速路,收费取消,一方面是从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的角度,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考虑到奥运会时避免在这里“肠梗阻”。

  随着新路的铺就和沿河景观带的形成,近600万株树也将为沈阳带来清凉的绿意。

  “退二进三”工程继续实施,即二产退到三环以外,三产进城来。

  桃仙机场将扩建。考虑到2008年候机楼和跑道的运量偏紧,因此规划局已批复,第二条跑道2006年达到设计要求;再于2008年前酝酿加盖6万平方米的候机楼。

  2004年底,沈阳完成了“沈阳———活力之都”城市形象定位语的注册,从此,一个远离重工业基地的原始定位的新形象,开始被沈阳人在各种场合进行推广。

  谈及“活力之都”的内涵,宋琦副市长的阐释应该代表了所有沈阳人为之骄傲的变化:

  活力工业———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龙头;

  活力经济———全国十个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

  活力文化———拥有很多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活力体育———五里河是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福地,沈阳成为2008年奥运足球的分赛场;

  活力展会———韩国周、制博会等大型经贸、会展活动接连不断;

  活力环保———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的成功,为沈阳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

  活力交通———2004年再获“全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的荣誉;

  活力旅游———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在北方城市主办,将再次让人们对沈阳刮目相看。

  作者:尉迟鸿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