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曼联北京打擂谁能胜出 场外功夫更显豪门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汪涌、曾志坚7月的北京,天气炎热。23日、26日皇马、曼联在北京分别与北京现代队的两场比赛,将两家世界足坛豪门争夺市场、吸引眼球的竞争“针锋相对”地压缩在同一个时空里,让原本就炎热的北京充满着足球擂台的“特别硝烟”。

  皇马、曼联派出最强大的阵容来北京比赛吸引眼球

  皇马在2003年来中国“大赚了一把”,2005年“卷土重来”:俱乐部主席亲自率罗纳尔多、齐达内、卡洛斯、贝克汉姆、劳尔等巨星来京。从皇马获得的消息称,即将与皇马签约的巴西“足球神童”罗比尼奥,也极有可能赶到北京。

  与皇马的超强阵容相比,转走了贝克汉姆后,人气下降的另一支世界足坛劲旅曼联对首次来中国首都北京比赛也不甘示弱,费尽心机。

  曼联本周公布的来访北京的名单中包括了英格兰队主力前锋鲁尼、荷兰队第一射手范尼以及天价后卫费迪南德、吉格斯等中国球迷熟悉的顶级球员。另外,他们还颇具匠心地将两年前签约的中国年轻球员董方卓从比利时召回,让其随队来京比赛,以增加亲和力。在本年度欧洲赛场上有出色表现的韩国球员朴智星在转会曼联后,也将穿上“红魔”服装出现在北京。

  两支世界足坛的豪门4天之内在中国市场上如此“赤膊上阵”,关键就在于双方的“淘金之行”都只能安排在两个赛季之间的空当来进行。在双方日程都难以调整的情况下,两队只能在北京“刺刀见红”。

  两大豪门的较量“功夫”还在场外

  皇马和曼联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不仅仅体现在绿茵场上,“功夫更在诗外”。

  继2003年成功的中国行后,皇马便开始了进一步的中国战略计划的推广和实施。经过反复物色,皇马选定了北京国安俱乐部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打造一支“皇马北京”队,已经成为中国足坛的热门话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皇马的再次中国行就有了特殊意义。更何况,这次活动同时也是中国和西班牙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与马德里结成友好城市20周年。西班牙首相在此期间访华,赴现场观赛列为了他此行的一个重要内容。

  在北京的比赛,虽然只是皇马全球行中的一站,但却是最受重视的一站。与其他各站相比,不仅停留时间最长,而且还安排了一系列和赞助商、球迷们进行交流的活动,贝克汉姆等巨星还将亲自训练刚刚在荷兰打完世青赛的6名中国青年队球员。

  与皇马一环接一环的营销策略相比,曼联也有自己扎实的推销计划。例如,早在两年前就独具匠心地将董方卓签至门下,拉近了同中国球迷的情感距离。在确定了本场比赛后,又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又大打足坛名宿查尔顿等巨星牌,让他们来到中国推销“曼联”。与此同时,经过精心策划的曼联中文网站也在7月正式开通。

  针对皇马咄咄逼人的攻势和强大的人气,曼联还推出了以低票价“拉拢”中国球迷的策略。其最低票价仅为80元,与皇马最低180元的票价政策拉开了差距。

  在媒体服务上,曼联赛事的组织者们也尽可能满足媒体需要,不收取任何费用,以区别于皇马赛事组织者向京外媒体收取较高报名费等做法。

  皇马、曼联4天内在北京摆下擂台,说明了中国市场对于这些世界足坛豪门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不过,在目前中国足球市场低迷背景下的这一场角逐,却难于再现2003年皇马首次来京创下2000多万元票房的特殊“纪录”。对于已从电视里看惯了世界杯赛、欧洲冠军联赛以及欧洲五大联赛“真枪实战”的中国球迷和企业来说,这类淘金比赛尽管仍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很难再现辉煌。

  今天的中国足球市场需要的是“移植”欧洲冠军联赛皇马、曼联对决这样真刀真枪的“精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皇马 曼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