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手球> 正文 

两核心构成女手青年队“发动机” 抢眼门神独霸一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23 中国体育报

  再过10天,以几乎全新面貌出战女手世青赛的中青队即将踏上征途。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后备军团,此次世青赛是最好的全方位检测国内女手后备人才的场所,由此,中国青年队目标直指历年最好世青赛成绩——第八名。

  小组赛中,中青队将面对来自西班牙、克罗地亚、安哥拉、俄罗斯四支青年军的挑战。从经验来说,中青队要完成赛前目标的难度不亚于中国队跻身奥运会四强,不过,集结
了全国最优秀青年队员的中青队仍有机会放手一搏。

  这支中青队里有雅典奥运会成员王莎莎,有各地方队主力刘金兰、韦秋香、刘桂妮等,有“潜力股”杨柳、徐秋红等小队员,她们当中有的已入选过上届国青队,可以说,这支中青队算的上“以老带新”。

  王莎莎、杨柳构建中青“发动机”

  王莎莎和杨柳一个有头脑、绝活儿,一个有身高、球感。王莎莎被誉为“手球神童”,身体素质、专项素质令行家称赞。16岁进入国家队后,在前国家队主教练郑亨均的栽培下,她进步神速,其球速更是令行家拍案叫绝,为中国女手在2003年亚锦赛争夺雅典奥运会入场券立下赫赫战功。她是全队中惟一一个有奥运会经历的队员,现年19岁,外号“闪电手”。

  1.87米的杨柳是国青队目前最高的队员,其高度也是目前国内女手界最高的。与王莎莎相对丰富的阅历不同,杨柳属于手球新生儿,系统训练时间不过2年,但是凭借良好的球感和手球意识,成了主教练金甲洙手中不可或缺的一颗棋子,也是金甲洙的重点栽培对象之一。金甲洙相信假以时日,杨柳一定能成为女手底线上的一把利剑。

  韦秋香、韩丹丽的冷箭

  中青队的边锋线上人员相对厚实,不仅有经验丰富的刘金兰,还有两支冷箭——左锋韩丹丽和右锋韦秋香,她俩将是中青队锦上添花的暗器。韩丹丽聪慧的头脑弥补了对抗差的弱点,加上扎实的基本功、日趋成熟的手腕技术,常常趁人不备偷袭得手,颇得金甲洙青睐,预言随着力量的增加前途不可估量。

  首次入选国青队的韦秋香在十运会预赛中的攻击力是她入选的资本,在预赛总射手榜中排名第八,是榜中第四个进入前八的青年队员,其成功率达到60%,7场比赛共得45分。此外,她是国内少有的青年左手队员,虽从未出过国门,经验浅薄,但她的攻击力不可小视。

  刘桂妮独霸一方

  刘桂妮,继门将王晓炯、于格丽之后的又一新秀。目前中青队中共有三名守门员,刘桂妮的反应、意识、头脑最得金甲洙赏识,尤其是刘桂妮与场上队员的呼应能力是多数国内守门员缺乏的,不过,金甲洙也毫不留情的指出,刘桂妮需要加强爆发力的训练以弥补她仅1.77米身高的劣势。

  刘桂妮在此次十运会预赛中一共封住了118个球,名列十大守门员榜首,成功率达到42%,仅次于老将范洁的44%,领先王晓炯0.4%。随着与场上队员磨合的熟练,刘桂妮必能在世青赛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金甲洙表示,这些队员都是国内后备力量中的尖子,蕴藏着巨大的可开发的潜能,此行,他将带这帮激情洋溢的年轻人全力以赴,力争走好每一步。

  作者:肖苑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手新闻 全部手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