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女足首战不敌澳大利亚——玫瑰绽放还需时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4:23 中国体育报

  7月16日,来访的澳大利亚女足在天津以2比1战胜新一届中国女足,中国女足主教练裴恩才执教球队以后的首场比赛以失败结束。

  最后一刻痛失比赛澳大利亚队在比赛开始第25分钟就打进一球,以1比0领先上半时。第14分钟12号吉尔大力射门,中国队门将肖珍扑救脱手,皮球顺势滚入网内。下半时第60分钟,中国队获得一个角球机会,季婷抢点攻门把比分扳平。

  补时阶段,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各获得一个任意球机会,中国队攻门没有成功,澳大利亚队皮特尔斯直接射门,守门员肖珍的视线被人墙挡住,眼看足球从25米外直飞进网。

  上下半时判若两队中国女足在上下半时的表现好像是两支不同的球队。主教练裴恩才认为,上半时球员受心态的影响,总是慢半拍,是开局中国女足处于被动的主要原因。而下半时主要是节奏发生了变化。中场休息时,裴恩才要求队员,一是要放松,二是传球速度要快一些。“即使下半时我们打出了一些配合,也不如平时训练时精彩”,裴恩才说,在他执教不长的时间里,中国女足大部分教学比赛都是和男孩比,气氛要轻松得多,7月16日的比赛让年轻选手们闻到了大赛的味道。

  澳大利亚重在练兵在与中国女足交手之前,澳大利亚女足先输给了天津汇森女足,令很多人感到意外。实际上天津队中有两位很厉害的尼日利亚外援,而且为了迎战澳大利亚队,先期向国家队求援。而澳大利亚队则在下半场以替补阵容出战。

  由于中澳女足赛是友谊比赛,换人不受限制,在7月16日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在下半时频繁更换选手。主教练托马斯表示,澳大利亚队平均年龄只有23岁,这次亚洲之行是以筛选新人为目的,比赛是否获胜不重要。

  年轻球员心理紧张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队同样年轻,不少选手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赛。在天津民园体育场免费入场的观众一方面鼓励她们,一方面以严格和挑剔的眼光衡量球员的一举一动。在看台上有中国足协主要领导和其他方方面面人士,主教练裴恩才赛后说,年轻球员心理紧张,容易处理不好球,而且比赛场地湿滑,影响了选手的发挥,传球技术受到了限制,一些配合打不出来。

  “特别是后防线,年轻选手多,而前场的支持又不够,”裴恩才说。

  中方过分看重结果首先,新一届的中国女足获得一个开门红是谁都愿意看到的。但是,与澳大利亚队相比,我们似乎过分看重一场友谊赛的结果。主教练裴恩才的阵型也成为争议的焦点,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裴恩才表示,比赛的失利与阵型没有关系,“361阵型目前的确处于尝试阶段,但我坚持认为它适合目前的中国女足,只是我们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中多加雕琢”。

  7月17日上午,中国女足教练组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中国女足需要在不断的比赛中获得经验,包括成功的和失败的,才能真正得到提高,过分看重成绩只能害了球队,也是不现实的。

  作者:许晓煜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