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把包袱甩给巴西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3:47 中国体育报

  如果说前一天战胜荷兰队,中国队的表现还不能让主教练陈忠和完全满意的话,那么今天再度让老对手巴西队吃到“鸭蛋”,已能让陈忠和用“漂亮”一词来形容。在总结取胜原因时,陈忠和用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一言中的:今天我们把想赢怕输的“包袱”甩给了巴西队来背。

  陈忠和首先表扬了队员的表现,他表示今天这场球中国队打得非常漂亮,特别是队员
们能够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把心态调整得比较好,所以在各项技术上,发挥都比较正常。陈忠和认为今天中国队取胜的原因在于进攻和多变给巴西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巴西队几乎没有拦到中国队;而另一方面三连胜的巴西队今天过于紧张,太想赢这场球,所以失误也比较多。陈忠和也透露,在比赛之前他专门跟队员强调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想赢怕输”的包袱甩给对手,力求把心态摆好去冲击对手。陈忠和还笑言今天这场比赛他也在调整自己的心态,在比赛中多笑一笑,不想给队员太多的压力,让队员更放松地去发挥自己的水平,所以即使队员在场上出现一些失误,他还是更多地给她们以鼓励。

  从技术环节上说,中国女排在面对古巴队和意大利队时拦网非常薄弱,而在对荷兰队和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开始“发威”,尤其在对巴西队的这场比赛中,全场共有12次拦网得分,此外更多的有效拦网也给对手的进攻很大压力。谈到这种变化,陈忠和表示关键还是队员自己的心态使然。陈忠和解释说,因为今天中国队的进攻打得很顺,在巴西队几乎拦不到我们的情况下,中国队的一攻顺了,队员脑子就清楚了,拦网自然也就能把握好。陈忠和笑言前几场球中国队的拦网还不至于差到那种程度,关键还是心态摆不好,再加上进攻不下球,就造成了恶性循环。陈忠和表示今天赛前的准备会上他也特别在拦网和布防上做了一些强调。而队员今天的精神状态也比较好,“毕竟打到这种情况,已是华山一条路,只有去拼人家。如果这种时候还在考虑其他问题,还在保,那么就没有出路了。只有在困难的时候,靠大家冲出来,就达到了我们锻炼队伍的目的。”

  明天中国女排将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面对东道主日本队,陈忠和教练表示日本队也不是弱队,特别她们在主场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另一方面最近日本队的球性、熟练性和经验也都有了很大提高,所以中国队将以更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最后一场比赛。

  作者:特派记者 苏 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