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爱玲送女足十字建议:技术应提高 作风不可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9:40 今晚报
刘爱玲送女足十字建议:技术应提高作风不可少
天津队击败澳女足 津门女将头球攻门 本报记者 周勤隆 摄

    中国女足的首次亮相成绩欠佳,在主场观众面前甚至不敌澳大利亚队。联想当年“铿锵玫瑰”叱咤绿茵的风采,新玫瑰们的表现与人们的期望相距甚远。昨天,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见证老女足辉煌的前国脚刘爱玲,请她给女足指出不足。作为当年国家队的中场核心,刘爱玲深谙女足的优劣。“技术不能丢、作风不可少。”这是刘爱玲给女足提出的十字建议。

  由于与澳大利亚队的首场比赛,电视没有直播,因此刘爱玲也没能够看到新国足的首场表现。不过,当她听说中国队以1比2败给了澳大利亚队后还是显得十分惊讶。“四国赛时我们不是还以3比0战胜了她们么?”不到半年时间,为什么两队的实力差距明显缩小?

  谈及原因,刘爱玲认为输球可以理解。“这支刚刚组建的中国女足技战术特点还未成型,互相之间配合还不默契。”她说,“现在队中都是新面孔,只有潘丽娜与张欧影两人曾经与我是队友。年轻队员居多肯定缺乏经验,现在输球对她们不是坏事。”刘爱玲印象中的澳大利亚队仍然是坚持高举高打、脚下活较为粗糙的球队。不过,现今的澳大利亚女足已经融入了更多技术含量。对此,刘爱玲不无忧虑地说:“世界女足的潮流就是要力量与技术兼备。一支单纯依靠身体或单纯走技术路线的球队都算不上一流强队。”刘爱玲认为,现在中国女足的水平在世界女足中只能算上二流。要想与美国、德国这样的欧美强队相抗衡,队员们在坚持男子打法的同时也不能丢弃技术。“我认为女足仍然要坚持走技术路线,因为我们的身体条件无法与欧美相抗衡。小快灵的打法、熟练的配合、默契传递是当年我们那支队伍最擅长的。队友间相互熟悉、彼此了解是我们能打出配合的原因。现在的年轻队员身体条件更好、具备发展潜质,经过长时间在一起的训练比赛,她们的技战术素养肯定会得到提高。”

  刘爱玲同时指出,女足队员们可以在实力上不如对手,但在作风上一定要顽强。“作风能带动技战术的发挥,顽强拼搏的作风是老女足的优良传统。前不久,女足队员传出喝酒、抽烟等‘球霸风波’。年轻队员们还需要严于律己,把精力放在踢好球上。就像女排队员一样,只有卧薪尝胆、刻苦训练,才能切实提高自身水平。我相信女足还会有重回世界之巅的那一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爱玲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