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命不如售楼小姐 献给江湖最后一个大佬范志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02:44 新京报
  
命不如售楼小姐献给江湖最后一个大佬范志毅(图)
  一届比鸡肋强不了多少的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一种别出心裁的网选参赛阵容的组队方式,却让范志毅与中邦之间的江湖恩怨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重新在本次上海联队的组建过程中得以爆发,也让人重新透视起足坛大佬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

  (一)

  在范志毅之前,他在国家队中的晚辈李玮峰也曾经成为新闻人物,不过在深圳闹出的那场风波,最后的结果却是主教练迟尚斌遭到了流放,李玮峰则依然捍卫着自己在队中的特殊地位,并且获得了一个“球霸”的头衔。但与李玮峰相比,范志毅和申思遭遇的命运则迥然不同,这倒并不是说马良行在个人威望方面高过了迟尚斌,而是因为这两名大牌球员得罪的并不只是主教练,他们真正触怒的是俱乐部老板卫平。

  要想搞清楚范志毅与卫平之间的关系,不妨将时间倒回到今年初。作为中超赛场的升班马,上海中邦当时在转会市场上考虑的并不仅仅是如何提升球队的实力。

  由于上海足坛本来已经有申花和国际两家中超俱乐部,而且中邦上赛季还是一支立足于珠海的球队,俱乐部面临着一个如何迅速提升本队在沪上球迷心目中人气的问题。

  正因为如此,卫平才会将收购重点集中在那些过气的本地球员身上,范志毅和申思,可以说是整个九十年代最具代表性的两名上海球员,得到了他们,就能让上海球迷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接受中邦,至于这两名老将到底能在场上发挥多少作用,倒是一个可以放到第二位考虑的问题。

  对于范志毅和申思来说,自然也很清楚俱乐部吸纳自己的真实目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作为俱乐部形象代言人的成分可能还高于球员本身。曾经有一段时间内,俱乐部与他们之间相安无事,双方在场面上相互恭维,上海球迷也逐渐将中邦视为本地球队,一度让人觉得俱乐部的确是做了两笔成功的转会交易。

  (二)

  然而范志毅和申思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形象代言人,代言人不必参与到企业的内部管理事务中,但范志毅和申思毕竟还具有球员这样一种身份的存在,他们还是需要与其他球员一起接受俱乐部各项制度的约束。于是矛盾就出现了,范志毅和申思似乎认为自己的形象代言人成分高于球员,没有理由受到太多的约束,可俱乐部却希望他们时刻记住自己还是中邦的一员。

  从形象代言人的角度来说,即使已经为中邦做了广告,也不会妨碍到他们参与其他的商业活动;而对中邦来说,范志毅和申思的“走穴”行为不但破坏了俱乐部的商务计划,而且他们两人率领一批球员参与其中的情况,还意味着俱乐部正在逐渐失去对于球员的控制权,这是卫平所无法容忍的,于是才有了接下来一系列严厉处罚措施的出台。

  (三)

  其实这种现象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足坛都并不鲜见,老板们一方面希望队中的那些优秀球员成为俱乐部的形象代言人,从而用他们的个人影响力为球队带来更高的人气和商业收入;但另一方面,一旦这些球员的影响力威胁到老板的权威之后,又往往会由此引发一系列的矛盾。

  比如不久前刚从国际米兰离开的维埃里,多年以来一直是蓝黑军团的头号球星,但也正是由于他个人在队内的特殊地位,使得球队在排兵布阵过程中受到了牵制,还面临着如何让维埃里与阿德里亚诺并存的难题。为此莫拉蒂在今夏痛下杀手,宁可贴钱也要送走昔日以天价转会而来的“900亿先生”,表面上的原因是为了减轻球队的工资负担,实际上的真实目的则是消除更衣室内的不安定因素。类似的情况,或许不久之后也会出现在皇马的菲戈身上。

  再将视线从国际引回到国内足坛,无论是末代甲A还是首届中超,联赛影响力在整体上处于下滑的趋势,这让俱乐部老板们当初疯狂烧钱的头脑逐渐变得冷静了下来,曾经被他们奉为上宾的那些大牌球员,现在也越来越难享受到以往的特殊待遇。其中像李玮峰这种正处于当打之年的现役国脚,还有机会联合一批队友共同赶走主教练。一旦闹事的换成了范志毅、申思这类的过气球员,俱乐部正好可以在已经达到预期目标之后将他们一脚踢开,既可以省下高额的工资支出,又能乘机树立起严肃执行纪律的形象。

  (四)

  对于以房地产为支柱的卫平来说,范志毅、申思在他眼中的价值未必高于一名普通的售楼小姐,当初在楼盘热售的阶段,也许老总会颁发诸如“优秀员工”之类的奖项,甚至让她的照片出现在楼盘广告上。但要是售楼小姐因此忘乎所以,大摇大摆地闯进董事长办公室发号施令的话,那么她距离收到解雇信的时间也就不会太远了。随着范志毅发表了公开的道歉信之后,俱乐部也对于处理方式进行了调整,但是将范志毅下放到预备队的结果,只不过是在字眼上将“开除”换成了“下岗”,并不会在实质上改变俱乐部与他之间的关系。毕竟现在的江湖,已经容不下范志毅这样的大佬。

  方律师

  范志毅小史

  2005年5月27日,由房产商卫平任董事长的中邦俱乐部,对范志毅、申思、刘全德等三人作出停训、停赛处罚;2005年7月15日,中邦俱乐部改变处罚,将三人下放到预备队,如果三人不去预备队报到,将采取进一步处罚。

  10年前的11月5日,申花夺取甲A联赛冠军,范志毅被时人称为“范大将军”。

  新京报、新浪网联合调查

  2005年7月15日18时,本报与新浪网联合推出调查,“您如何理解中邦俱乐部对范志毅、申思的处罚”。至2005年7月17日21时,共有3785名网友参与投票。投票结果如下:认为“俱乐部‘变相开除’立场未变,利用‘下放预备队’这一措施,继续羞辱范等老队员;范志毅等人仍然是‘隐性失业’”的共有2533票,占总投票人数的66.92%;认为“俱乐部姿态缓和,本着‘治病救人’原则,给范等人留下回归一队机会”的有688票,占18.18%:“说不清楚”的有564票,占14.9%.(亚帜)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范志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