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何振梁诠释新加坡全会两疑团 伦敦做人的工作很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6:21 北京晚报

  前不久结束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体会议上,英国伦敦最后击败法国巴黎,赢得了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会议还决定2012年奥运会棒、垒球项目被淘汰出局,然而有出的却没进的,比赛项目从28个减少到26个。这两项会议结果均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参加这次会议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先生返京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破解了这两大疑团。

  伦敦做人的工作很细

  何振梁说,伦敦最后胜出,在于他们对委员们的工作做得细,很到位。他们既拥有较多的基础票,又拉到了相当多的第一轮、第二轮表决后别的城市出局后转移过来的票。

  初到新加坡时,有人问何老最后谁将胜出?他表示,巴黎、伦敦呼声较高,但也不排除马德里会成为黑马。

  事实上,马德里成为黑马并不是没有可能。第三轮投票,马德里31票,伦敦33票。如果在第三轮投票中,有一名委员选票流向马德里,就形成32票对32票,按章程规定必将增加一轮投票,委员们在这两个城市中选择一个。假如伦敦遭淘汰,估计原来支持伦敦的大部分选票到第四轮会流向马德里,黑马就可能变成事实。

  何振梁说,出乎意料的是巴黎竟然在前三轮投票中从未领先过。他认为,从硬件条件看,伦敦、巴黎没什么差别,而且巴黎的优势确实很多。美中不足的是,他们在最后阶段做委员的工作不够细致,对不断变化的形势估计不足。

  伦敦则做人的工作很细。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八国峰会前夕,抵达新加坡为伦敦游说,先后会见了20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与委员一对一地交谈,而不是大拨儿的礼节性会见。这些都为最后争取委员的选票发挥了很大作用。

  项目削减发人深省

  自从国际奥委会提出瘦身计划之后,在奥运会比赛项目上谁出谁进一直备受关注。

  何振梁说,前年墨西哥会议上,项目委员会提议削减棒球,理由是美国等国最高水平的选手不参加奥运会比赛,使这项比赛欠精彩,而且连续发生兴奋剂丑闻。两年来,他们也没有采取整改措施,因而在这次全会上没有得到多数委员的支持。垒球被淘汰的原因是不够普及。

  何振梁对奥运会设项问题有独到见解。他认为,国际奥委会应当对各个奥林匹克项目有一个统一的评估标准,现有的项目及申请进入的新项目都应按此标准评定,得分最多的28个项目列入奥运会。另一个方案是修改章程,规定哪些项目是必须的,哪些项目是可供选择的,由各申办城市在申办时即提出来,总数不超过28项,然后由委员表决,这样既选择了地点,也选择了项目。一般说,申办城市绝不会选择不受多数欢迎的项目,而东道主又可以根据本国或本地区的情况增加个别新项目,使每届奥运会都会有自己的特色。

  他还认为,目前,奥运会比赛项目中的部分小项是相近或相似的,有重复之嫌,因此往往出现一名运动员在一个大项的比赛中获得好几枚金牌。球类等集体项目要比赛好几天才决出一枚金牌,似乎有失公允,应予改进。

  新加坡会议虽然确定了2012年奥运会的设项问题,但也给以后的奥运会留下悬念。因为淘汰了两项,却没有哪项能得到三分之二的选票进来。这样留下两个大项的空额,那些想进奥运会的项目今后势必展开竞争,拉选票。王友唐李贺普

  网络编辑:张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伦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