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打出了多点进攻 大奖赛终“开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4:36 北京晚报
中国女排打出了多点进攻大奖赛终“开和”(图)
  中国女排昨天终于“开和”了。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比1战胜荷兰队,取得了本次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以来的首场胜利,三局比分为25比22、25比20、25比19。“中国队在前面两局有些被动,主要是自身压力和队员失误太多,许多机会球掌握不好。”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评价说,“后面两局大家打开了,节奏正常了,进攻变化多了,发挥出了水平。”

  打出了多点进攻

  与前两天软弱单调的进攻相比,昨天打出了多点进攻。以21比25输掉第一局后,陈忠和再次对人员进行了调整,让杨昊真正坐在替补席上,派上王一梅和楚金玲担任主攻,并且对张萍给予充分信任,让其在网前和发球上自由发挥。

  第二局开始后,楚金玲凭借势大力沉的发球不仅两次直接得分,而且破坏了对方一传。中国队进攻的威力开始显现,除了强攻外,中国队加大了2、3号位的跑动快攻,周苏红、张萍不断在这两个位置上发动攻势。中国队以25比22扳回一局。

  后面两局,中国队已经完全把多人进攻战术发挥出来。除发球破坏对方一传外,在二传分球组织进攻时,总会有多人起跳来掩护。除2、4号位强攻外,2、3号位的平拉开、后排的立体进攻都发挥了威力,可谓多点开花。中国队以往的快速多变战术得到发挥,最终以25比20和25比19锁定胜局。“在整场比赛中,张萍是表现最好的,即便是出现失误也能放开打,这一点很难得。”陈忠和赞道。

  拦防还是老问题

  比赛获胜了,但中国队暴露出的问题还是一如既往,没有多大的改进。“今天我们的拦网、防守还是有问题,尤其是在第一局里,基本就没有拦、防。”陈忠和表示。

  确实如此,虽然面对的是实力最弱的荷兰队,特别是对手技术又比较粗糙,但中国队从一开局就陷入了被动。荷兰队几乎每次进攻都能得分。中国队在防守上漏洞太多,尤其保护上不够。中国队的拦网要么是起跳早,要么面对荷兰高大队员根本就拦不住。而且后排队员不能及时保护,结果在第一局里多次由于前后排空当太大而让对手得分。

  陈忠和说,原因还是队员们思想有问题,“尽管在赛前也强调了拦、防,但出现很多机会球后要么打不死,要么干脆就失分。”周苏红也强调,我们不得不承认,后两局里荷兰队有效的进攻太少,而且失误太多,并不是我们的拦、防有了很大提高。

  重在摆正心态

  落后的情况下,队员们能够将心态摆正确实不容易。“经历了连续两场失利后,今天的比赛我们太想赢了。”比赛结束后刘亚男承认。在第一局里全队被动又是太想取胜。“后面两局看开了,就去拼了。”周苏红说。

  虽然中国女排能把“扭曲”的心态摆正有对手弱的因素,但这其中陈忠和功不可没。“我们今天能摆正心态去拼对手,我觉得最应该感谢的就是陈导。”刘亚男说,“虽然开始就连输两场,尤其是第三次输给意大利队,大家心里确实承受不住,但陈导却从没有表现出抱怨。他相信我们能走出困境,正是陈导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所以使我们及时稳住了心态。”

  昨天的比赛中,巴西队3比1击败日本队,与意大利队同为3战全胜。在剩余的两轮比赛中,意大利队在今日对阵荷兰,巴西队对阵中国队。中国队虽夺冠无望,但决心打好最后两场比赛。(本报日本仙台专电)白志标

  网络编辑:张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