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输球有其必然性:教练频频换 队员团团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52 新民晚报

  演砸了处子秀,女足新帅裴恩才分析了两点原因:一是场地湿滑,配合打不出来;二是年轻队员紧张,失误多。

  假如单单强调主观原因也就罢了,突出“场地湿滑”这样的客观原因,多少有些牵强。场地湿滑,为什么被认为技术粗糙的澳大利亚队却能在场上打出配合?同样的场地,为什么下半时中国队的配合就多了几分流畅?

  其实,“为年轻付出代价”也要区别看待。有些学费是不得不交的,有些失误却是一再重蹈覆辙。

  现在,我们已经非常习惯于听那些老资格的“玫瑰”一开腔便是:“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需要磨合……”云云。的确,自马元安后,历届中国女足主帅的执教时间是越来越短,而每更替一次教练,队员便是“一朝天子一朝臣”。老实说,张海涛、王海鸣时期,在选拔队员时提的都是为2008年奥运做准备,可见他们选的队员在年龄段上完全可以符合新一届女足的标准。然而,在如今的这支女足中,不仅又多出9张新面孔,而且在昨天比赛的首发阵容里,新人有5人之多,占了半壁江山。这样的一次人员大换血,是为了破旧立新吗?难道说,中国女足就要依靠年轻队员走马灯似的更替,来“永葆青春”吗?不断舍弃旧将,整个团队的经验值就等于一次次地从零开始,丧失的是一个量的累积。

  说到底,在女足赛场上,裴恩才自己也是张白纸,需要填补的空白不是一点点。有媒体报道说,新帅上任之初,遇到女弟子莫名请假,常常感到奇怪,还是他人点拨后,才明白是女孩子遇上生理期。执教女足,却连这点常识都要靠别人来点破,可见新帅对女足的适应的确需要一段时间。

  教练都没找到调,队员又怎么能踩到点?女球员的心理、情绪都比男队员复杂,这是女足圈内的共识。昨天的比赛,至少证明一点:新帅还没教会女队员调整心态,正视压力,尤其是年轻的女队员。

  最后还要说,裴帅也不必感叹“比赛场面不如训练场面精彩”,这其实也是足球场上的常事。不是吗?

  记者俞剑(本报天津今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