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童”攻板“玉女”守台 加拿大跳水“有盼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薇 周欣

  提起跳水,中国、俄罗斯以及澳大利亚的明星大腕们总会当仁不让地成为主角。然而,加拿大人也有他们自己的骄傲:亚历山大·德斯帕蒂和艾米莉·赫曼斯。

  在2003年游泳世锦赛上,加拿大正是依靠两将在10米跳台上的精彩表现赢得两枚金
牌。如今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转攻跳板的“金童”和续守跳台的“玉女”将力争借主场之利再获荣耀。

  说20岁的德斯帕蒂是战功赫赫的“老将”并不为过。1998年,年仅13岁的他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夺得10米跳台冠军。两年后,他又以加拿大奥运代表团最年轻选手的身份出征悉尼,虽与奖牌无缘,但第四名已是本国男选手在奥运跳台跳水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此后,站在10米高台上的德斯帕蒂更加自信。这个从自家泳池开始人生第一跳的男孩,不仅在2001年福冈世锦赛上斩获银牌,而且两年后在巴塞罗那首次登上了世锦赛的冠军宝座。

  去年的雅典盛会,德斯帕蒂没能在擅长的跳台比赛中冲破中澳高手的夹击,再次成为“老四”。不过,他在3米板决赛中将俄罗斯老将萨乌丁压在身后,得到了一枚安慰的银牌。

  在出生地蒙特利尔蝉联世锦赛跳台冠军,想必德斯帕蒂也会觉得这是最完美的童话。然而,今年年初的一次背部受伤使他的训练受到影响,与教练商量后,德斯帕蒂决定把自己的2005年定为“跳板年”。

  “如果准备不足,我极有可能在跳台比赛中严重受伤,我必须以长远眼光为自己的跳水生涯做打算。”理智的德斯帕蒂没有被卫冕带来的诱惑冲昏头脑。而走下跳台,踏上跳板的德斯帕蒂依然是个佼佼者。他用今年跳水大奖赛超级总决赛以及两站比赛的3米板金牌告诉对手:我要当双料世界冠军。

  与德斯帕蒂相比,23岁的赫曼斯还幸运地拥有卫冕机会。这个11岁时由体操改练跳水的女孩,凭着天赋和努力很快就开始在国内崭露头角,并于2003年收获了个人的最高荣耀——10米跳台的世锦赛冠军。

  不过,赫曼斯又与德斯帕蒂“同病相怜”,那就是从未在奥运会的跳台上证明自己。她在悉尼和雅典的一银、一铜虽全部来自跳台,但都是双人项目。

  于是,再次成为世锦赛的“跳台皇后”显然对赫曼斯意义重大。为此,她干脆放弃双人项目,全心等待“独舞”蒙特利尔。也许大奖赛美国站比赛的冠军和超级总决赛的银牌并不能证明什么,但开幕式上手擎加拿大国旗,走在东道主代表团最前面的赫曼斯知道,她有最强大的后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泳世锦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